2016060315022993fb1_550

《貝殼》

推薦:*100

一份真摯的溫暖,一份寬容的慈悲,

誠摯推薦!一本能一讀再讀的讀本!

 

📕內容簡介:

所謂活著,有時終究只是一個人內心的旅程。——《貝殼》

原來再大的雨,都是昨天的雨。昨天的雨,怎配淋濕今天的衣。——《昨天的大雨別淋濕今天的衣》

你走了很遠的路,攀了很高的峰,可是你的根,它始終在那里。那些再也回不去的時光,它有時叫青春,有時叫故鄉。——《回不去的年少時光》

 

📕讀後心得:

先前看過煙羅的作品,也寫過心得,相信大家對煙羅肯定有一定的認識,

她是個資深編輯,帶過許許多多的紅牌寫手,在發掘別人的同時,並默默地持續寫文,

在很多年以後,終於出版屬於自己完整的圖書。

寫文對於很多人來說,有的是信手拈來,有的則是需要默默耕耘,可不管是哪種,只要不持續那就不會進步。

煙羅利用海貝(貝殼)比喻:「把砂細細裹成珠,把故事讀成一顆顆糖。」

她是海貝,我們也是海貝,每個人內裡都有顆珍珠,用砂細細裹成,不管安放在哪裡,都是美麗且珍貴的。

 

作為她的讀者,一定知道她的狀況,她身子不好,有時嚴重是需要停下手上的工作去住院,

或許她有很多時候黯淡無光,這我們並不知道,可她在我們的面前卻能繼續堅強走下去,用認真的心意用溫暖的情意去待人處事,

對我來說,煙羅是個擁有大智慧的人,是個很慷慨的人,願意把她的快樂她的柔情分享給大家。

我認為寫故事的人,大多時候是想要傳遞一個訊息,希望讓人理解,或者讓人感動等等,我想,這就是作為一個說故事的人,最終的境界吧!

我自己也是朝著那樣的目標前進,我想傳遞一個訊息,希望失望的人看了我的文字後可以打起精神,希望絕望的人看了我的文字而想到他有其他希望,希望難過的人看了我的文字後可以別那麼悲傷,雖然活著不是最好,可是不活著就一定感受不到美好。

 

看了這本《貝殼》後,真的感觸很深,真的很喜歡它,已經很久沒有一本書可以讓我這樣反覆翻閱,

我很慶幸我喜歡上煙羅,在我最迷惘最擔憂的時候遇見了煙羅的文字,

我想,應該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在面對第一份工作時總會有不安,怕能力不夠、怕達不到上司的要求、怕讓公司造成損失、怕自己完成無法勝任......種種擔憂湧上心頭,可《貝殼》裡有一章是:

《很多的悲傷,最後都沒發生》,這一生,我們所擔心的事情,有90%最後並沒有發生,而發生了的那10%,其中有一半反轉成了好事。

這句話像是一場及時雨來得巧,一把雨澆熄我擔憂的熊熊火焰。

擔憂害怕的心理就是一場烈火,若不控制便將自己燒得精光,這一燒完就是一無所有。

或許勇往直前的後果並沒有想像中的好,其中也一定會有所收穫的,只是或多或少,若是一直擔憂畏懼什麼也不做,後果肯定是更糟的,不會更好。

 

在《假如每一顆真心都被溫柔相待》裡,「一句善意或一句惡言,或者於自己只是分秒間的爽快,於對方卻可能是一生的噩夢或福音。」

真的,一句善言(哪怕是虛偽的)總比一句惡言來的好,評說是一定要的,有評說對於作品或者對人都能使之成長,但不能話裡總是難看的字眼或是帶酸帶刺,天下間沒一個人會喜歡。

這章也提到,會有的人說「我個性很直」,個性直沒什麼不好,但不是說你說話就可以不加修飾,想到什麼就說什麼(你那叫腦子直),或許會覺得為啥不能想到什麼說什麼,這樣不是很虛偽嗎?

但我認為善意的虛偽,並沒什麼不好,雖然不能痛痛快快地說出自己的感想,但這對自己也沒什麼損失並且也不傷人,當然你也可以說,偷偷地在心裡說。

也有的人會認為,反正我們之後就是陌生人不需要顧情面,我覺得吧,這世間在某種時候是很公平的,比如你怎麼待人,別人怎麼待你。這真的是不變的道理。

像我吧,之前當過宿舍幹部,我認識的幹部都說規勸時大家要兇一點,不然會被住宿生欺負什麼的,可我也沒兇,客客氣氣地微笑和他們說:同學,很晚了,聲音要放小聲一點,不然會吵到其他同學。

住宿生都跟我說抱歉、不好意思,臉上還帶點微微歉意,我沒兇他們,他們也沒欺負我,甚至知道自己這樣做不妥當。

還有,今年七月一部韓劇《打架吧鬼神》(雖然大家都戲稱《戀愛吧鬼神》),有一集講述,一個女藝人因為被網上自以為的鍵盤俠給惡言相向,導致一群傻傻的群眾跟著起鬨,她承受不了言論壓力便自殺了,然後成為惡鬼去找那些發惡意文章的人,當她找到他們,便將他們十指全部掰斷。

其實我是想說,謹言慎行,亂說人家是非就得小心手指被掰斷,但這故事也衍伸很多問題,為何那女藝人抗壓這麼低呢?諸如此類的,就先暫且不談。

 

《站在街角不為誰》這章中,說到:祝福你有一天站在街角只為看風景,不為等待誰。

我也祝福你有一天站在街角只為看風景,不為自己迷惘徬徨。

 

《昨天的大雨別淋濕今天的衣》,裡頭的姑娘被男友背叛而母親也在同時生了病,當時過得很艱難,幾年後事業有成,變得相當風光,可在感情路上卻一直不順利,原來是這個姑娘一直逢人就說,當時自己有多苦、有多痛,有個小男生忍不住說,他要是她男友聽這些也煩,當然想離開,明明談的是現在,為何總要和他說過去的事,為何不能看看眼前。

姑娘那時才恍然大悟說,「原來再大的雨,都是昨天的雨。昨天的雨,怎配淋濕今天的衣」。

其實很多人不是不想同情,而是覺得沒有必要再說,喜歡你的人關心你的人,肯定是在現在努力做些什麼讓你放下過去,可你卻一直反覆提起過去的悲痛,他們覺得自己無法帶給你快樂自然就離去了。

我自己也覺得沒什麼好說的,為啥不看前面總得往過去不好的看,就有遇過友人跟我抱怨一件事好幾次,幾天過去沒事後,可逢一個時機又會拿出來說當時自己很苦很難受,對方怎樣怎樣對她不好,講到最後我都自動跳話題不想談下去,哎,不是我沒同情心,而是我的同情心給消磨殆盡了。

昨天的雨,怎配淋濕今天的衣。別想著自己的難受,只會讓自己更難受而已,而且,沒人懂你的難受,你說的再多,別人也無法感同身受。

 

《總有一場緣分一起坐船看花》:我們這一世行走,會遇見無數的人,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與你情深。

這章的內容讓我想到,大家進入職場時都很擔憂小團體,我覺得吧,小團體沒啥不好啊,雖然你擠不進去,但至少小團體不會做小動作就好了啊,不排斥與你接觸就好啊,難道一定要在某個地方就要擁有個關係好到如膠似漆的夥伴?

可能會覺得有些寂寞,但大家都和和氣氣的,也是一場美麗的緣分。

《毒酒》:其實真的不可笑,你有千種盔甲、萬種堅強,但一定會有那麼一個人,那麼一個點,是你的不理智,不冷靜,不堅強,那就是你愛過的證明。

這世上很多為情所困的,很多認為被愛情背叛的,但我想跟你們說,或許有那麼一刻,對方真的愛過你,你不要灰心你不要喪志,你不要怨恨你不要痛苦。

就算你可能付出一切,得來只有他的一眼真情,那也沒關係,因為你是真真切切的愛過,不要否認曾經熱愛的自己,那樣的你很好,別人也沒什麼不好,只是他不是你的,只是你與他情不深,僅僅如此。

想起組織三糙有首劇情歌《我的一個道姑朋友》,內容是一個道姑喜歡道長,道長也與道姑曖昧,可道姑卻看到道長帶著秀娘去參加別人的喜宴,兩人語笑晏晏,道姑笑著在歌曲的尾聲說:「別像我......活得像個笑話。」

當時特別心疼道姑遇人不淑,可現在再想起這首歌,道姑並不是個笑話,那是她的一段佳話,因為她曾經純粹的去喜歡一個人,這樣怎麼會是笑話呢?

 

《離人花》:你快走慢走,人生也不過百年,能遇上一個讓你心動的人,或交往一個讓你放心的朋友,其實就已經是莫大驚喜,不妨多花一點耐心,多存一份溫柔。

人與人的相遇相識得來不易,大家再熟悉不過的就是那句佛曰:「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能換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過。」,

上輩子的糾葛或許不該帶來下輩子,但今生既然遇到,何不再多點溫柔多點寬容,說不準孽緣也成良緣,活在這世上我們不是要製造衝突製造誤會製造仇恨,正如「見面三分情」,多留幾分可能不會帶來好事,但不留肯定會滋生什麼壞事。

 

《哭泣的花兒》:當錯過一站,就要收拾心情,為下一站努力,這樣才可能得到幸福的機會。但是你沒有做,你一直在哭。

如先前的《昨天的大雨別淋濕今天的衣》這章,不看前面只耽於過往或是悔恨、擔憂害怕的過去,不去前行改變,那麼什麼也不會變,只會一直待在原地,也別怨人為何不拉你一把,怎麼會沒拉呢?肯定是拉了之後,你自己又坐回去。

人很多時候靠不了任何人,你得靠你自己,跨過自己內心的障礙,這世上沒有誰一定可以幫誰,最能幫的,就是自己,憑著自己的豁然開朗,才會得到真正的成長。

 

 

心得也只是挑了幾個章節。

可我誠心推薦《貝殼》整本書,它溫暖著我並且使我共鳴,

我仍然感謝,願意說故事的每個人,沒有這些故事,誰來伴我寂寥的夜,誰來安撫我失落的心。

 

雖然我總在思考這個問題,沒有太多的人生閱歷就真的不能寫出打動人心的故事嗎?

很多人跟我說你需要去闖一闖,寫的故事才會更豐富,

而看過那麼多作者的作品,他們都有些故事,

可我還是不能直接確定人生閱歷能和打動人心畫上等號,但我會努力寫下去,或許我想做得太多,但我會繼續寫下去,如同我會繼續寫書籍心得一樣。

不過,《貝殼》真的是我一個月以來讀完的一本讀物,哎,現在看書都太不專心。

 

【內容簡介:三民網路書店、圖片取自:估狗大神】

arrow
arrow

    路過的喵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