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619822-1_u_1

《不必知道我愛你》

推薦:

 

內容簡介:

在中國的地圖上有一顆璀璨的明珠,它被譽為東方巴黎,是亞洲最大的城市之一,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經濟實力。它以包容的姿態接納每一個人,卻以冷漠的態度告訴每一個人,不改變就滅亡。
而在阮桐生命裡也有一顆這樣的明珠,他叫蘇航。
上有天堂下有「蘇航」,他是她最美的夢想。
蘇航是她用整個青春去攻佔的城池,他同樣以冷漠的態度告訴她,不改變就滅亡。十年暗戀,八年單戀,所有反復疊加說不出口的愛戀,最終成了一句不太好笑的笑言。她不想死在蘇航手裡,所以她開始改變。
一年時間告別,一年時間想念,一年時間忘卻。
所以她才能在再見時,像闊別很久的朋友一樣對他伸出手,微笑著說:「嘿,好久不見。」
「阮桐。」他說。
「嗯?」
「聽說你還愛著我。」

 

作者介紹:

阮小涼,80後作家,新生暖傷代言人,用文字記憶青春的喜怒哀樂。在這一行摸爬滾打,終於形成自己的獨家風格,文風輕鬆幽默,筆鋒老練成熟,已簽約待上市作品《最後的暖時光》。
微博:http://weibo.com/tangqinyi

 

試閱:

在中國的地圖上有一顆璀璨的明珠,它被譽為東方巴黎,是亞洲最大的城市之一,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經濟實力。它以包容的姿勢接納每一個人,以冷漠的態度告訴每一個人,不改變就滅亡。
它叫上海。
而在阮桐生命裡也有一顆這樣的明珠,他叫蘇航。
上有天堂下有「蘇航」,他曾是她最美的夢想。
從北京到南京只要兩個小時,下了飛機乘坐的士往學校奔去,半路上堵車了,許薇一遍一遍給阮桐打電話。燥熱的天氣令人心情甚是不爽,司機瞄著後視鏡看阮桐,她握著手機伸出腦袋看前面一望無盡的車龍。
「別催了,堵著呢,南京的路況你又不是不知道,還不知道要堵到什麼時候去呢。喂,要是我來不及到給我留一塊雞翅膀。」
「我說你能有點兒出息嗎,這個時候還惦記雞翅膀。哎?等等,你猜我看見誰了?」電話裡許薇興奮的聲音跟炸彈一樣。
「吳奇隆?」她興奮地跟著問。
「蘇航,你的蘇航,他不是不來的嗎?」許薇激動地叫起來。
蘇航兩個字貫耳穿肺,阮桐喉嚨一緊,手臂有些發涼。這時路況已經暢通了,的士如銀魚般敏捷地往學校奔去。
蘇航是她用青春去攻佔的城池,他以冷漠的態度告訴她,不改變就滅亡。她覺得自己已不再年輕,也不再有勇氣去攻城掠地。她不想死在蘇航手裡,所以她在改變。
她用了一年時間和他告別,一年時間去想念,一年時間去忘卻。
所以當她走下車看見他們時,她能開懷地笑著過去一一擁抱,一一問候,在一片笑聲中他站在人群裡看她,她一轉身就看見他,然後像闊別很久的朋友對他伸出手,微笑說:「嘿,好久不見,蘇航。」
「好久不見,阮桐。」他說。
南航的大門依舊,卻已物是人非。那些韶華時光仿佛一場電影,像一朵花綻放,像一滴水滴落,像一陣煙嫋嫋,然後悄無聲息地了然無痕,仿佛從未來過。
「阮桐。」
「嗯?」
「聽說你還愛著我。」

 

心得:

我是第一次看阮小涼的作品,雖然沒把我虐到哭(?),但它卻讓我笑了。

阮小涼以幽默風趣的筆觸來寫,挺深得我心的,但那種好笑並不是那種愉悅的小白文抒寫。

 

還有我因為看完太久一直都沒寫書評,所以有好幾個段落記不清了(對不起我老了,我跪OTZ),就說一些我記得的吧。

 

女二(其實也不太算啦,還有我真忘了她叫啥QQ)曾經和蘇航說,大學畢業前,只要他們都沒對象就在一起,

那時女二到別地讀書,但後來回來找蘇航,大家也公認蘇航一直念念不忘女二,誰也取代不了女二的地位,

可是蘇航和阮桐交往了,那時女二特別鬧騰還鬧到割腕送醫急救(那時候挺鄙視的),女二卻這麼跟蘇航說,

你當初和我約定好居然就變心了,你說你有多喜歡我,可你還是變心了......(類似這樣的話,我說了我真記不清了OTZ)

阮桐的好友許薇說過女二,說女二當初就愛裝女神、裝高冷,以為蘇航會死心踏地等著她,可蘇航卻沒等她,說她這是自作自受。

那時候想,其實女二會這麼鬧騰也不是沒原因的,一個約定,說變心就變心,她當然很不甘,說實在那時候就真不鄙視(?)女二,甚至有稍微心疼(我是個容易心軟的女人),不過許薇說的話也是有道理,喜歡就在一起唄,為何還要約定,然後自以為別人會等她。

不過最後女二和阮桐還有許薇變成了好友,當然最後女二還是離開遠走了。

 

是蘇航和阮桐分手之後,那時候阮桐曾對蘇航說,他讓她很不安,她覺得沒有安全感。

當初看書時的感覺,就是覺得蘇航的行為的確有些讓人不解,可過了一段時間來想這段,其實這樣的不安全感,不完全是一個人的責任,蘇航或許行為令人費解不安,又何嘗不是阮桐自己沒有信心,所以覺得蘇航隨時會離開她呢?

那時候蘇航有自己的目標理想,而阮桐十年來都喜歡這麼一個人,追到他就是她的幸運,能待在他的身邊就是夢想,他與她的世界好像漸漸分離沒有交集,最後好像是蘇航先提分手。

再後來的三年,阮桐決心放下,不再去找蘇航也不聯繫蘇航,讓自己不能一門心思栽在蘇航身上,可十年的堅持哪能說放就放,即便不去找他,她還是思及他,後來蘇航遇見阮桐,想要與她重新開始,可是阮桐說什麼也不願意,即便再喜歡也不願意。

我第一個念頭是想,明明還喜歡著為什麼要推拒呢?這樣不是活該要難過嗎?

可後來想,也是,為什麼男的當初說了分手之後現在說要重新開始就要重新開始,憑什麼呢?若是答應這不是犯賤嗎?

不過作為讀者,我還是希望他們在一起,畢竟,兩人又不是都沒感覺。

但是啊,劇透一點,就是以為兩人真的不再有交集,但卻因為在國外的相遇後相視一笑,或許,他們無法決定的開始交由緣分來決定。

 

哎,姊腦袋最近挺有限的,所以沒辦法很清楚的把一些片段表達,但其實是本讀起來稍微糾結但挺愉悅的啦。
大家可以看看喲~^w^

 

【圖文取自:估狗大神、百度】

  • 阮小涼,80後作家,新生暖傷代言人,用文字記憶青春的喜怒哀樂。在這一行摸爬滾打

    阮小涼,80後作家,新生暖傷代言人,用文字記憶青春的喜怒哀樂。在這一行
    微博:http://weibo.com/tangqinyi

arrow
arrow

    路過的喵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