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aler  

 

《治癒者之書》

 

 

一、    假如時光能倒流

這世上有一個人能讓時光倒流,凡能找到他的卻只有一種人,只有對過去執念至深的人。

顧久安坐在辦公椅上往後微微一靠,手裡翻著一本不合時宜的藍皮線裝書冊,明晃又舊黃的檯燈微光灑落與書裡墨字相交融合,映出的是一行行悲喜交加、一段段陰晴圓缺。

桌上一杯君上銀針冉冉升煙,他極其喜歡這茶,當沖泡時那三起三落的浮沉之姿,就如同人們在紅塵裡的打滾起伏。

今年的他已有三十,曾是一位藝術總監來往於國內外,但因五年前一場車禍意外,導致他的腳落下病根,不能久站也畏懼氣候交替,所以幾乎不離他的住所,如今做為一個文學編輯。

也在同年他意外擁有讓人回到過去的能力,他手裡那本古典書冊是媒介,是當時有個人拿著那本書冊和一台平板莫名出現在他書房內,那人這麼告訴他,透過書冊的記載,就能使人回到過去,而平板則是能掌握他人在過去的行蹤。

那人說,書冊的使用很簡單,委託者只要在書冊寫上姓名、生辰以及回到哪個時間點便可,其餘的皆由顧久安來執行,比如送委託者回到過去或是保護著委託者不在過去受傷害。

那人仔仔細細地告訴他如何操作這一連串的流程,至於為什麼會找上他,那人只說,只要他試著使人回到過去就能漸漸找到原因。

於是他抱著好奇的念頭開了這個副業,同時在任何地方留下聯絡他的訊息,比如在公共廁所的牆壁上,想當然,在這個充滿文明又講究科學的世代,看似無稽之談的事根本不會有人理睬,就在顧久安幾乎放棄時有人找上門了,之後陸陸續續被人口耳相傳著。

 

 

今日是他接受的第兩千七百八十一件委託,他看著手裡的平板,裡頭有著託人幫忙蒐集的委託者個人資料,上頭的照片是個年紀極輕的女生,看來只有二十出頭,梳著規矩的馬尾、額前有著幾縷瀏海,背景只有寥寥幾句,是個從小顛沛流離寄人籬下的姑娘家。

如今,她就坐在他的面前,戰戰兢兢地環顧四周,深怕這裡是什麼非法場所,顧久安不置可否,他有時也覺得自己在經營非法事業。

顧久安努力地朝她一笑,希望她能卸下心防與他和平相處,「既然如此,我們直接開始吧。」

「……我叫何郁,無可奈何的何,芬芳馥郁的郁,今年二十,興趣是……」何郁緊皺著眉頭一路說下去,顧久安急忙打斷她,「這不是相親不用說那麼仔細。」

「抱歉,我有點緊張,所以我還得說什麼?」何郁吞了吞口水,顧久安知道何郁緊張的是回到過去這件事,沒有人能在這件事的面前顯得淡定,「說妳想回到哪個時候,回去想做些什麼,我得做些評估,太危險的話我可不做。」

何郁咬了咬唇,艱難地吐出一段話,可眼神如此堅定,「我一定得回去,不管付多少錢我都願意,就算不夠我也會籌來給你!」

「並不是錢的問題,我接受委託一毛錢也沒拿過,我只是需要知道到底危不危險,回到過去的是妳的精神,妳的本體還是存於現實,若是妳在過去出了事,那麼妳的本體也會出問題,若是遇到命懸一線的事,後果更不堪設想,說不定整個人就沒了。」雖然這個職業沒人做,沒有所謂的規矩,但秉持著道德良心他也是要擔負他人性命安全,實際上是因為,委託者若是在這裡出事,他是最大的嫌疑人並且沒人可以作證,當然他得先利人才能利己。

「真的什麼報酬都不用?」何郁總覺得不付錢好像太佔別人便宜,回到過去可不是小事。

這時陸久安摸了摸肚子,沉思一會說,「好吧,那晚餐給妳請。」

 

 

何郁睜開眼來瞧見的景象令她一度不能言語,十年的反覆描繪與勾勒,那樣的場景她再熟悉不過,那是她記憶中最美好的模樣,人聲鼎沸的街道、車水馬龍的馬路,樓房幢幢佇立道路兩邊,這裡曾是她和她父母一起生活的地方,而街坊鄰居每天都會熱絡的互相打招呼,有著濃厚人情味的土地,可是在她十歲那年,一場災難襲來,這裡的一切便面目全非。

在她的人生裡,前十年平安喜樂、後十年痛不欲生,一場強震引發的災難讓年幼的她飽受生死離別的煎熬,如今能回到過去,她喜極而泣。

何郁抹了抹淚水,一抬眼就看見前方牽著一名小女孩的夫婦,哪怕只是單單背影、哪怕只是一眼瞬間,她就可以如此肯定,那是她的父母,何郁剛要邁開步伐,心裡所要吶喊的話全到了嘴邊,可就在剎那,她的手腕被人緊緊拉住,一回首竟發現是顧久安!

她心裡焦急,深怕對方要走了想要跟上可顧久安卻不鬆手,她不可思議又疑惑地看著他,「妳不能貿然上前,妳可不能喊他們是爸爸媽媽。」

何郁愣了愣,本來喜悅的模樣頓時黯然失色,「那我還能做什麼?」

「什麼都可以,就是不能透露妳從未來穿越回來的事。」顧久安緩緩鬆手,有些於心不忍,何郁沒了拘束頭也不回地朝前奔去。

這樣的失而復得對何郁來說究竟是好還是不好,顧久安隱憂了起來,他本來是在現實世界翻著那本藍皮書冊和看著那台平板,那書冊會自己記錄委託者在過去的所有事件,而平板則像個會移動的監視器鎖定在委託者身上,以至於顧久安能輕易掌握他們的行蹤,一有問題他就會親自到過去解決,所以他才會回去阻止何郁。

 

 

顧久安深深嘆了一口大氣,他想,每個人都有個心魔,放不下、捨不得就是何郁的心魔。

「何郁,妳太貪得無厭。」顧久安皺著眉對著坐在剛回到現實的何郁說。

何郁死死地閉著眼一語不發,默默流了淚,一點喑嗚聲也沒發,顧久安看在眼裡特別難過,過去遇到這種情形他會特別迷茫,在這些別人的悲歡離合中怎麼會有他想知道的答案呢?

五年來,他沒有半點答案,可他卻不願停止,假如世上只有他能幫他們,他會繼續下去,只因不論是誰都有無能為力需要有人拉自己一把的時候,即使他要看盡所有悲歡離合、生離死別。

「我這是貪得無厭?這不是人之常情嗎?十年來我每天都想著要和他們重逢,他們不肯在現世裡陪我,那麼我就去找他們,顧久安你之前告訴我,我做什麼都行只要我不透露自己的來由,那怎麼改變過去就不行了呢?如果不能改變過去,那為什麼可以讓我回到過去?為什麼要讓我再遇見我的父母?你說,這是為什麼?」何郁本來閉著眼哭著,可哭到後來她漸漸睜開眼來用極其悲痛的眼神盯著顧久安看,他從未聽過這麼令人痛徹心扉的詰語。

「我所接過的委託中,的確有人改變過去,可他也付出代價,沒人可以改變得了生死是因為沒人給得起它的代價。」顧久安垂下眼眸來,用很低沉的聲音這麼說,「過去的無力可改是為了讓人永不後悔來珍惜當下。」

何郁聽不進顧久安所說的,她想,她回到過去與他們相見、說笑以及觸手可及,所有的一切是她十年來的朝思暮想,可再過一日,這些將會灰飛煙滅,所以她才這麼迫不及待想要改變過去。

 

 

在《大話西遊之仙履奇緣》裡,至尊寶無數次使用了月光寶盒讓時間倒流回去拯救他的妻子,可在最後他卻回到五百年前遇到了紫霞仙子。

可見這個情況告訴我們,即便是法寶,多用幾次也是會失靈,再說這種不靠譜的穿越,多來回幾次肯定會出錯。

這會就出錯了,何郁被顧久安送回到事發的前幾個小時,顧久安則是在看書冊記載時才發現的,怕是何郁會在過去崩潰導致她現世的本體受傷害,他便趕緊回到過去要將她帶回。

每個委託者都有三天的時間回到過去,現實的三天等同於過去的三年,三年一過,各自天涯。

她與她的父母再度相處了兩年,這一日是最後一年,一年之後所有種種皆化為烏有,如同讓她做一場大夢,夢醒之後了無痕跡,只餘一縷悲涼令她夜夜難以心安。

何郁走在街上,心裡有些惴惴不安,不知是否是因為自己的茫然無措所導致,這一路上,每一步沉重地宛若腳上綁著鉛塊……漫無目的的她走到了她家門前,在十年前的那個家遇到她的母親……

另一方的顧久安只想著得再快點,讓他快點追上何郁,他趕到時她正和她的母親說話,話說一半,大地微微震動,她母親二話不說轉身進屋,緊接著震度越大,強震一波波襲來,這番天搖地動長達數十秒之久,周遭磚牆崩塌、人聲叫喊,此起彼落令人心慌的聲音沒有半刻停息,可何郁當下卻一個勁地往屋內衝去,顧久安見狀也趕緊閃閃躲躲地追了上去!

霎時,一幢幢房屋如骨牌似的傾塌而下只剩斷垣殘壁,也因電線走火而燃燒起熊熊大火一發不可收拾,顧久安一度找不到何郁的人,他從未如此心急過,「何郁!何郁妳在哪?」

「媽媽!爸爸!你們在哪?你們在哪?到底在哪裡!」不遠處傳來何郁哭喊的呼喚聲,顧久安奔往她的所在之處,「何郁,這裡太危險了,我們得回去!」

何郁被顧久安拉扯著,她無心理會,「你放開我!我得去找我爸爸媽媽,就算我改變不了生死,我也不要他們死得這麼痛苦!」

顧久安沒有辦法,只朝著她大喊了一句,「這樣妳在現實會死的!」

何郁立即沒了聲音,她睜著汪汪淚眼緊緊地盯著顧久安,然後一句一字堅定地這麼說,「死了也沒差!要是我爸爸媽媽死了,我還活著做什麼?」

「可是我捨不得!」顧久安的心被重重地一捶,苦不堪言,可他卻緩緩放開了她,「妳去吧,我會保護妳到最後一刻。」

何郁震驚地看著顧久安,而他則催促著她,她有些難過地看著顧久安然後毅然決然扭頭就走,親人的生死就擺在她眼前,她絕不能棄之不顧。

「媽媽!爸爸!」等何郁找到他們之後,她的父親為救她母親和年幼的她就這麼被厚重的泥牆壓住,早已沒了呼吸,而她的母親滿身是血緊緊地抱著年幼的自己奄奄一息,她趕緊上前跪倒在母親的身邊,情不自禁地落了淚哭喊著,「媽媽!」

她的母親沒有過多精力去想何郁在喊誰,拚命地伸出一手抓住何郁的手臂,用著最後一口力氣艱澀地說,「求妳救救……我們家小郁,她得活下去、她得活下去……她可能會活得很苦……可是她得活下去……活下去就有希望……我和她爸爸就這麼一個心願……希望她好好地活下去……拜託妳……拜託……」

何郁從未想過,她的父母如此渴望她能活著,她淚流滿面地回握著母親的手,點點頭承諾她的母親,她的母親這才鬆了手、闔了眼與世長辭,她的父母至死也護著她,留著的一點力氣都是為了她!這些都是她不知道的,只因自己在強震中昏迷過去,等醒來後只被人告知她的父母死了。

顧久安走上前去蹲下身來安慰何郁,何郁這才失聲痛哭,她像個孩子哭得毫無顧忌,她哭喊著捶著自己的胸口,「為什麼前一刻我們還在說說笑笑,後一刻我們就天人永隔了呢?顧久安……在我不知道的過去,我的父母渴望我活著!他們要我好好地活著啊……」

顧久安嘆了一口氣特別心疼,將何郁擁入懷中輕輕安撫,任她在他懷裡哭得肝腸寸斷。

他想,他是喜歡上這個一心為親人赴湯蹈火的姑娘,僅僅用了三天時間就喜歡上她。

 

【未完待續】

 

【閒話家常】:好久沒po文,這本是寫來投稿用的,但是咱們學校的短篇才3000~5000字,所已爆到9000多的我只好把它拿來po了哈哈,

我就另開新篇寫投稿的,也在今天交出去啦嘿嘿  ~(請祝我得大獎 )

而且我為了學校投稿,寫作魂都被它給逼回來啦,刪刪改改才是我的風格嘛 

明天會把這篇po完的啊嗚~ 大家晚安喲wwwww 

arrow
arrow

    路過的喵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