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太晚──桃夭灼華衍生系列

 

叮鈴鈴──叮鈴──夜晚窗外細雨打繁花,一聲一聲宛若宮鈴低喃,一女子面如桃花卻臉色慘白、身姿娉婷卻是虛弱靠坐在椅榻上,忽然聽見窗外細雨的聲響,恍若憶起什麼重要之事,神色憂憂的她起身將窗子打開,嚴冬一過,春寒料峭,她那豔如桃花的臉蛋恰好迎著帶著濕潤雨水著東風,窗外有一棵桃花樹,春季一到它已開滿了花苞,些許的已經開了花,然而,風一吹一片桃花花瓣落到了她的眼角上,女子抬手將花瓣取下,她的目光盯著花瓣,但心思卻不放在上頭。

不久,女子便落了一行淚,婢女從房外端了些糕點來,她放下東西走上前關切,出聲喚道,「小姐……」

見女子一動不動,婢女怕這初春的冷風傷了自家身體病弱的小姐,趕緊上前將窗子關上,有些微怒地說,「小姐,您的身子骨不好,禁不起這風吹的。」

「綠衣,我聽見鈴鐺聲了,我只是想打開窗子看看…….可、可外頭什麼也沒有。」綠衣雖不是第一次聽自家小姐說過聽見鈴鐺聲,可她一次也沒聽過,她將女子扶到床榻邊坐下,憂心忡忡地問,「小姐,要不我去稟告老爺讓他去找道士?妳能聽見鈴鐺聲莫不是有鬼怪纏身導致身子骨虛嗎?」

女子搖搖頭,她柳眉皺起,攤開掌心,望著掌心裡的那片花瓣,「綠衣……我剛出生時,爹親不就找人替我算過命?說我投胎時少了一魂一魄,自然身子不比常人,也說或許我的一魂一魄流連某個地方不願離去或是附在什麼東西上了,所以爾有聽見、看見奇聲怪象那也是正常,我已經見怪不怪了,我只是想知道,為何……我的魂魄不願歸來。」

「可小姐妳時常因鈴聲擾眠,不得安寧,這又何嘗是辦法?」綠衣護主心切,她雙手扠腰非常堅定地說,「這回我定是要跟老爺說的,妳身子骨已經夠弱了,還經常夜不成眠!」

「綠衣……我沒事的,妳多慮了,這時候也不早,妳替我收拾好就趕緊休息吧。」女子面色蒼白如紙,即便是笑也是花了不少力氣,綠衣瞧著可心疼。

「綠衣曉得了,小姐,妳就好生休息吧。」綠衣扶著女子躺下,替她掖好被子,吹熄房內燈火這才轉身離去。

當綠衣吹滅燈火,打開房門準備離去的身影就這樣烙印在女子的眼眸裡,能有綠衣相伴是她之幸,長年打理一個病秧秧之人卻毫無怨言也不喊苦,甚至替她擔心這憂心那,她有時候會想,綠衣長得不差、個性也良善,是該嫁個好人家生一群孩子過著平淡生活,而不是天天來伺候她這個病入膏肓的小姐,為此她有時希望自己快點好起來,可是久久不見起色她又希望自己快點死去,不用拖累爹親和綠衣。

兩種極端的情緒在她心裡掙扎,夜夜她總在想,為何她的一魂一魄不歸來呢?上輩子的她到底發生了什麼?為何她的魂魄會離開呢?

 

叮鈴──叮鈴──叮鈴鈴──

男子雖面容姣好卻已是滿身滄桑,眼神黯淡無光,看世事彷彿了無絕望,幾家姑娘看見這外地人長得如潘安再世卻也僅僅看了一眼,沒有意氣風發的男子是不值得多留戀的。

男子來到一家酒樓,上了最頂層的樓台倚窗而坐,小二跟在後頭畢恭畢敬,他瞧著這男子面目如玉、舉止從容儒雅,許是哪家達官貴人的公子哥,可他又瞧見男子腰間配帶一把長劍而腰間還掛著一串鈴噹,看似姑娘家家的飾品卻被當作腰間配飾,顯得極為不搭,而他回想,一路上那串鈴噹幾乎沒有響過也挺讓人匪夷所思的,在心裡盤算著這位男子可是哪家嗜好特別的江湖俠客……

男子滿意窗口望出去的景色,都城裡的繁華勝景以及都城外的傍水依山一目了然,男子慷慨解囊,三顆大大的銀元寶就放在木桌上,男子說,「不錯。」

小二一喜,立馬就接過銀元寶,冰涼涼的觸感在掌心顯得格外真實,小二二話不說,動作利索地就去準備上好玉釀、上好佳餚,還清空了這層樓台的其他三兩客人,偌大一處的樓台已然成了男子的所有。

「客官好生休息,若有其他吩咐,小人在所不惜!」小二哈腰笑道。

男子輕笑一聲,揮了手趕小二離開。

當男子喝著陳年好酒,心思回到了亙古的悠久,忽地陣陣拍翅聲將他的思緒給拉了回來,窗外有隻玄色大鳥飛了進來停在窗桅上,咯嚕咯嚕了幾聲,男子抬眼一瞧後目光收回,酌了一杯酒放在大鳥跟前,大鳥又咯嚕咯嚕幾聲便低頭汲取酒液,邊喝還邊咯嚕咯嚕,好似很開心一樣。

男子又是一聲輕笑,「弄命,能幻化三十六形的你居然幻化成鳥?」

「傅景淳,鳥哪裡不好了你說?咯咯。」那隻大鳥拍拍翅膀飛近到男子所在的位置上。

「你就不怕我不知是你,把你做燒烤了?」男子瞧大鳥一副威風凜凜,抬手過去似要撫摸,對方也默然接受,誰知,一瞬時間,男子手腕一轉,一根黑色羽毛被他拈在指尖裡,還伴隨一聲淒厲的鳥叫聲,「嘎吱──你娘的要命!敢拔老子的毛,你活得不耐煩啦!」

大鳥氣得毛都炸了開來,氣得鳥爪左跺右跺的,兩翅攤開拍啊拍的,大鳥搖搖擺擺的模樣讓男子不禁莞爾一笑。

「是有點不想活了,三百年了,終是尋不到她,弄命,你說她……真有投胎轉世?」男子伸手托起腰間那串鈴噹,隨後收緊了手指握成拳,將那串鈴噹握在掌心裡,鈴噹裏頭有著一魂一魄,每當他有危險或是傷悲時,鈴鐺會發光還會不時散發著一股溫流。

他回想起孟聿一劍刺來,正中胸膛不偏不倚,他毫無掙扎,頹然地緩緩倒往塵土,那一刻他只想著:葉桃,我來見妳了。

可當他身子往後傾倒的時候,藏在懷裡的鈴鐺掉了出來,發出叮鈴!叮鈴!短而急促的聲音,在他意識消亡之前,他瞧見了葉桃滿是淚水的朝他伸出雙手撲了過來抱住他,也在那瞬他重重落地,葉桃的模樣瞬間消散……

他用盡最後一絲氣力,抬手想抓住什麼,嘴裡僅能吐出幾個字,可就算如此也全都是葉桃二字,「葉…….桃……」

 

「老子潛去閰王府看到的生死簿是這樣寫的,葉桃雖殺人無數,可她本性良善,而她也少了一魂一魄,閻王同意她投胎為人,你也知道我最後被發現,以至於生在何時何地就不知了……」大鳥用嘴理了理剛剛炸開的羽毛,心平氣和地講著。

「有時候我不明白,我記得這些前塵往事究竟是幸或不幸。」男子即是三百年前歷史中那傅國第十任國君──傅景淳,同時也是余國皇子的傅景淳。

弄命咯咯了幾聲,像是在笑,「傅景淳,這三百年來,你可曾後悔過?若是重來一次,你,可甘願?」

「若是重來一次……」傅景淳頓了頓,舉杯喝起了一口酒,酒釀下肚,苦辣滋味在嘴裡蔓延開來,而喉間卻有一絲回甘,「甘願。」

傅景淳死後,與他是仇人的孟聿卻派人替他殮了屍首,還以國葬之禮厚辦,將他葬於傅國皇陵與世世代代皇族一起,孟聿在傅景淳入殮時說:想你也不願成為余國皇子,當傅國國君也比較適合你……月華的死我雖恨你,可我更恨自己……傅景淳,真羨慕你就這樣死去。

那時魂魄還未離去的他聽到孟聿的這番話,他那時不懂,可幾百年來他逐漸明白孟聿所說的羨慕,孟聿羨慕他能去找他掛念之人,可他找了三百年卻毫無所獲,或許他與葉桃的緣分早已不復存在,一切也有可能都是他的痴心妄想。

許是傅景淳的執念太深不願離去,數十年後,一位術士潛入傅國皇陵裡將他強行復生,而那個術士就是弄命,弄命這名字想來就是想逆天改命,可他卻說不是。傅景淳復生後,並非為人也非鬼非妖,他只是因為執念而生的靈,他可以存在天地間長久卻無法入輪迴裡,於是這一輩子死了就魂飛魄散了,弄命這樣的一意孤行到今日他才問傅景淳是否甘願被他強行復生,傅景淳笑了笑說甘願。

「其實,你反悔還來得及,並不是別無他法。」弄命向來都是我行我素之人,可如今他卻對傅景淳有些歉意,他一直以為若能重生便能放下執念,可他卻見傅景淳一日日不見精神,若是沒有執念也是自尋滅亡,幸與不幸,卻因為弄命的以為在油然而生。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裏。無言誰會憑闌意。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傅景淳要弄命不要介意,他如今只擔心葉桃,為了他甘願將留下魂魄守著他,他想,一魂一魄若是沒回歸,她便需要一直飽受病痛折磨,他一定要在消散之際找到葉桃。

突地,傅景淳腰間的鈴鐺叮噹作響,他一見心喜,四處查看,而當他低頭望見樓台下側身的女子後……

鈴鐺不自主地繼續叮鈴作響,那女子聽見聲響也抬起頭來尋找聲音來源,當她抬首與他四目相對之時,他欣喜若狂,他終是尋到她了!

弄命拍了拍翅膀飛到傅景淳的肩上,「你找到了?哎?帶著面紗你也看得出來?」

「是她,一定是她!」是葉桃,那雙眼是葉桃的桃花眼。

他正一個箭步要去找她卻驀地止住步伐,他想,他不能這樣貿然與她相認,她已入了輪迴、過了奈何橋、喝了孟婆湯,已然不是從前的她,她也不認得自己......再說又有多少人信前世今生的說法?

他望著她,前塵往事一幕幕歷歷在目,葉桃為了他,不惜犧牲自己成就他的霸業和仇恨,她一直喜歡著他,而他卻為了傅容佳而忽略她,忽略一個喜歡他喜歡很久的姑娘,他對她是愧疚但更多的是喜歡,甚至是愛,他到她死去的時候才幡然醒悟,原來自己心裡一直掛念著她,所以他來找她了,找到轉生後的她要保護她一輩子,即便不能在一起也沒關係,只要這個姑娘能安好。

「小姐……」綠衣喚著女子,提醒她和男子對看是不合適的行為,這會女子才急急收回目光,拉著綠衣趕緊離開。

「綠衣,我……感覺心裡很不好受。」一股悲愴的感覺從心窩蔓延,可她的指尖卻在發涼,許是恐懼或抗拒著什麼,她自己並不明白,「綠衣,妳適才有聽見鈴鐺聲?」

「有啊,挺大聲的……小姐,怎麼了?」綠衣不明就裡,女子卻有一絲惶恐,「綠衣……那鈴聲和我常聽見的鈴聲幾乎一模一樣。」

 

【未完待續】


 

【閒話家常】:由於私心《桃夭灼華》裡的葉桃,於是寫了她前世今生的故事(?),

我真的很愛葉桃那句話:我這一生大抵從未有恨,只是愛已痴狂,只是愛已成魔,執迷不悟。

然後一魂一魄這個梗是由《古劍奇譚》裡賀文君為了晉磊那來的:青玉司南佩,一魂一魄永相隨。

其實我最不捨的是葉桃在臨死前緊握著鈴鐺的時候,她一句話也沒說,全都悶在心裡頭,看著就好虐好虐啊,所以心疼葉桃,就又來給她系列故事了(結果又是來虐人家的)

下篇還在想怎麼給結局,這樣看二人的造化了。

然後篇名《夢太晚》是採用董貞替《秦時明月》特別篇:空山鳥語的片尾曲,覺得夢太晚這個意境適合葉桃的轉生,所以就取這個名字了。

附上影片《夢太晚》MV(純屬分享,若有侵權只先告知,會盡快將影片撤下)

  

 

P.s真的很想寫出讓人又笑又哭的故事啊啊啊啊啊(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夢太晚
    全站熱搜

    路過的喵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