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44754ef8e02d

《華胥引之絕愛之城》

華胥一引,亂世成殤。

 

十三月篇(持續劇透中! )

 

其實我十三月是接在浮生盡後面看完的,但是為什麼現在才來寫心得呢,完全是因為我懶,寫一篇心得都要好幾個小時......107.jpeg

十三月是整個故事中唯一更動不大的,甚感欣慰啊~21~33集我都沒快轉的看哦109.gif

在華胥引四篇故事(小說:浮生盡、十三月、柸中雪、一世安)裡,我最愛的就是這一個故事,

浮生盡讓我哭得痛徹心扉,而十三月的感動是一種釋然而得的慰藉。(當然我最愛的小公主和慕言是另當別論117.gif

 

 

 

(容潯上線了,看到他的頭,都開始想吃泡麵了 )

 

(由於電視劇的字幕都用鶯「歌」,所以電視劇和小說會區別用,不是我忘了改錯字。)

在電視劇中,十三月與浮生盡的連接,就是那個我們當初不知道是誰的容敏,而鶯歌是接應她的人,容敏是容潯先前和衛國公(小公主同學她爹)做了交易後派去陳國的奸細,衛國公需要陳國的秘寶匣子和鄭國的聚魂劍(可以裝載靈魂的容器),而容潯是為了讓衛國公幫他登上鄭國王位。

開頭是......

小公主同學和慕言大大進到鶯歌的回憶裡是因為鶯歌偷了聚魂劍之後來找容潯,那時錦雀、慕言大大、小公主同學都在,面對容潯的不守承諾而發怒的鶯歌,很任性地把聚魂劍往上一拋!天地間就開始漸漸地凍結起來,所有人都難逃......為了阻止被冰凍的命運,小公主同學彈奏華胥引和慕言大大進了幻境之中,卻沒想到聚魂劍的冰凍能力竟也跟來了幻境裡,於是他們隨便挑了一扇門(O)進去,就這麼剛好來到了鶯歌的回憶裡。

 

然後我就不滿意為什麼鶯歌和容潯相遇的時候,鶯歌已經是大姑娘了呀!而且距離他們原本的世界只差三年!那時我心想,(第三年是大王的)就學成就此殺人無數的鶯歌實在太恐怖139.jpg

雖然說是挺照原著走的,但我實在不理解為什麼十三月的寓意沒呈現出來?整篇下來,除了容垣封鶯歌(當時大家認為是錦雀)為月夫人之外,就沒有跟月有關係的了呀!如果不要紫月,那至少也可以出現:「鶯哥這名字太豔了些,今日正是臘月十三,天上月亮圓得正好,你就叫十三月吧......」(照原句打的,所以是這個哥)

是認為十三日的月亮其實不圓?還是認為其實鶯歌這個名字不豔?或是認為這樣好像角色太多很複雜大家會搞混?120.jpg(但其實全部故事改編成這樣也是複雜了......不差這一個188.jpg

結果這樣的疑惑讓我在吧上看到討論,大家都問為毛要叫十三月?

小說裡的是容潯喊鶯哥為十三月電視劇裡據說是鶯歌只幸福了十三個月(大王你上線慢又下線快呀157.jpg

總之,電視劇真的沒提到鶯歌只幸福十三個月!是不是都剪光光了啊!

 

 

不過,為什麼鶯歌的衣服都是紅色還是橘色的呢?(我想看紫色啦Q 3Q)不過顏色不在話內,

但是每次去執行任務穿那麼飄飄的裙子好嗎,不會被裙子絆到自己嗎?不會被大袖子糊得一臉嗎?

還有,頭髮不綁起來可以嗎,除了有可能會被對手削到頭髮之外,不會在轉個身、扭個頭的時候擋到視線嗎?(如果說是要靠美人計要這樣穿也就不說了,但不是每次都用美人計的吧!)

好吧,因為電視劇為了視覺效果只能穿著這麼飄飄的衣服和有著一頭飛揚的頭髮,是我這人太吹毛求疵了ˊ 3ˋ......

 

沒多久,錦雀自己跑來投奔鶯歌,結果鶯歌出任務去了,只能被容潯拎回家~

電視劇十三月增添最多的就是錦雀的戲份,要知道,小說裡的錦雀戲份很少很少呀!

不過每次看到錦雀出現,她都一直哭哭82.gif(感覺哭得好累,可以不要哭哭了嗎~)

郭珍霓把鶯歌和錦雀演得分明,鶯歌的堅定錦雀的柔弱都突出明顯~

 

鶯歌甚至求錦雀,在她出門辦事這段時間,錦雀不能愛上容潯

錦雀面對姊姊唯一一次的請求當然答應,但她最後還是愛上了容潯,可她還是會想起鶯歌的話,處處躲避容潯,可是容潯不放手144.jpg

在先前,容潯還要鶯歌發誓永遠效忠他,然後用法術把言語變成紫色透明的誓言球,一堆誓言球在那邊「我發誓」,據說這還是禁術......(九州之下,人人都會法術159.jpg

 

後來的後來,錦雀跟著容潯到了王宮,容潯去找人議事讓錦雀自己在一旁玩,然後天真無邪的姑娘就一定要追著美麗的小蝴蝶28.gif

跑呀跑呀撞見了咱們終於出場的大王容垣!(大王你終於上線了,我等好久哦!!!!37.gif

 

 

(大叔魅力的大王~和忠心耿耿的伯堯)

 

鶯歌代錦雀入宮的橋段之前當然有鶯歌和容潯的對峙,小說的原句也很好地被說出來啦!(稍微略改而已)

「代錦雀入宮,再為我做這最後一件事,從此以後,你就自由了。」(電視劇裡,容潯說為我做最後一件事不知道講了多少遍,很煩欸!你這湊不要臉的到底有幾件事啦!166.gif

「容潯,你是不是覺得,殺手都是没有心的?怎麼可能没有心呢,我把心放在你那裡,可容潯,你把我的心丢到哪裡去了?丢到……哪裡去了?」

「我一直想問一句,這麼多年,我在你心裡算是什麼?」

「你一直做得很好,是容家,最好的一把刀。」

很喜歡這裡郭珍霓所表現的鶯歌,因為容潯的話而難過的她,是蹲下來抱著自己痛哭,最後擦乾眼淚站起來,再也不看容潯一眼,頭也不回地走了,這樣堅強的鶯歌誰能不喜歡呢!

 

 

(我一直以為鶯歌的頭飾是歪掉了,看到之後才發現原來是故意的106.png

經過換皮的鶯歌終於要嫁入王宮了!我就是要看鶯歌和大王秀恩愛的呀~25.gif

***

 

我喜歡鶯歌和容垣在新婚之夜的時候~

容垣說:今晚妳來為孤寬衣吧。

鶯歌不情不願死魚臉,容垣便摟上她的腰用力往懷裡一扯,靠得即近像是要吻下去,之後又用力一拉讓鶯歌整個人橫坐在他的大腿上,然後說:害怕?害怕就睡覺。他又手臂一翻將鶯歌猛地拋回到床上去!(我特地回味了一下,是25集的16、17分鐘開始~)哦~~~這一段我超喜歡的,被萌得不要不要的 

 

大叔果然有大叔的魅力!容垣給保健峰來演恰恰好!

只有閱人無數的大王才能這麼淡定的把姑娘拋過來又拋過去136.gif

 

接著,曦和小公主上線(神助攻),因為保護曦和小公主而受傷的鶯歌有手和腳的傷,但是為了逃跑也只能忍耐,結果卻被容垣發現...

但是電視劇的銜接很奇怪,明明容垣是要替鶯歌接回脫臼受傷的部分,前一集尾是他抱著讓她哭出來,可後一集頭是容垣替她接回後才抱著她.......(剪接師,你累了嗎?169.jpeg

容垣:是誰教得妳這樣,腿斷了也不吭一聲,痛極也強忍著?錦雀,哭出來(台詞有做修改)

 

(瞧瞧咱們的大王看鶯歌多麼寵溺呀130.gif

 

大王知道鶯歌渴望自由之後,便帶鶯歌上市集、去賭坊,讓鶯歌有機會出逃,

賭坊部分都很還原,買糖葫蘆的時候鶯歌變得很開朗~大王也很開心~

之後大王問鶯歌,他明明給了她想要的,她怎麼不拿?

鶯歌牽起大王的手放在臉龐貼著說,她最想要的就在她的眼前。(虐狗虐狗!45.gif

小說裡鶯歌的故事是支線,所以很多細微的事著墨不多,電視劇就是彌補這一塊,電視劇和小說都是一種表現藝術,電視劇當然無法完全詮釋小說,而小說也無法表現出電視劇的感覺。

***

(鄭國的第一刀客容垣簡直英姿颯爽74.gif

 

 

 

 

 

經過糖葫蘆事件後,兩人放閃無極限62.gif

容垣:你可知道,君王之愛是什麼?
鶯歌:雨露均撒,澤陂蒼生。
容垣:我和他們,不一樣。

電視劇還給鶯歌添了台詞,描述,她本是山中的一隻沒人疼愛的狐......(嗯,狐......是狐11.gif

 

踢毽子那段也有出現,「不喜歡我的東西,我也不喜歡它。」,覺得編劇有用心,只是我還是不理解為什麼要把九州變得很複雜。26.gif

 

大王那句,「我用了三天愛上她,對於注定要愛上的那個人而言,一眼都嫌太長,何況三天何況那麼多眼。」也有還原哦!

兩人還去遊湖,恩愛的臥在船上持續放閃,鶯歌對大王說,遇到大王是她的福份~

俗話說(X):秀恩愛死的快!這麼高甜的部分之後肯定虐死人不償命154.jpg

***

這麼閃這麼甜身為支線的角色們,果不其然最後難逃一虐....40.gif

接著容潯用「誓言球」控制鶯歌讓她去殺害大王(慕言大大也在大王旁邊坦明了身分),本來大王就算被這種毒傷害也不會有事,但知道容潯還再利用鶯歌時,他為了維護鶯歌的安危,用自身的法術(據說百毒不侵,護體神功)化去鶯歌身上的「誓言球」法力,結果毒就一發不可收拾,導致大王後來死去的原因。

 

1 

(其實我當下的反應是,這骰子太大顆了吧!!!!!53.gif) 

來到生病的大王床前,經典橋段,大王閉眼休息,大概是聽到鶯歌的話,開始不安了起來。

鶯歌:你死了,我就來陪你。

/

容垣:玲瓏骰子安紅豆……你送我骰子做什麼?

鶯歌:你不知道?

容垣:我不知道。

鶯歌:你不知道?

容垣:還沒人敢用這種語氣和我說話,你等我好起來……

鶯歌:你好起來要怎麼?我等你好起來,快點好起來。

鶯歌念白:玲瓏骰子安紅豆,相思紅豆,入骨相思君知否。

這一段演得很好,我也喜歡這一幕,尤其是大王把食指貼在鶯歌唇上,之後故作生氣給她往後一推.....然後鶯歌不甘示弱地貼近大王逼問著他(到這我已經開始準備要痛痛快快、轟轟烈烈地大哭一場47.gif

 

大王的病每況愈下,知道鶯歌打定主意會隨他而去,他不捨,只好避不見面後來還找來紅玉夫人假裝親密恩愛,還利用身份一事把鶯歌關進庭華山去,

鶯歌不相信跑下山,大王親自去抓她,在她的面前把那顆骰子捏成渣渣,鶯歌打擊跪了下來,她說:像你們這樣的貴族,哪裡懂得人心的可貴?

大王不是不懂,只是他用自己的方式去保護他愛的人,因為懂得鶯歌,所以他只好這麼做,為了讓鶯歌活下去。

 

 

(容潯旁邊那位是武雄,是個很忠心又擔心自家主人的人,是馬可演的,不知道馬可嗎?就是演殺阡陌的呀!根本連不起來對吧!殺阡陌你怎麼變武雄了?還要被容潯這個討厭鬼欺負?42.gif

接著,容潯又來庭華山找鶯歌,要求替他做最後一件事(就說他很煩,一直有很多事...81.gif

本來鶯歌不想理他,但是錦雀也偷跟著上山(給鶯歌送「誓言球」,結果「誓言球」早就沒用了好咪),

然後被容潯抓來威脅鶯歌,鶯歌雖然不諒解錦雀,可她終歸是自己妹妹,她有那個使命要護錦雀安危,結果容潯一直在那邊吵78.gif

順便吐槽一下,「誓言球」有一幕後製沒有後製到啊!變成一顆普通透明的球啦!134.gif

 

最後容潯逼宮,大王已經病得坐臥在躺椅上,帶著人馬的容潯一上來就殺了大王的親信伯堯(噢不!伯堯大大你怎麼可以丟下大王一人啦!)

和大王一番對峙後,面對容潯的質問:「我將她好好放在你手中,你為什么將她打碎了?」

大王霸氣的回答:「即便是碎,她也是碎在孤的懷中。」

當然,最後容潯為了名聲也沒殺掉容垣,可是突然插進一幕兩人在水上打鬥的畫面是?因為眼神和內心交戰,所以形象化了嗎?總之,我看得是莫名其妙172.png

 

但骰子這幕拍得好,這時鶯歌姍姍來遲,抱著大王的屍體大哭,我也大哭了36.gif(不過還是在想,這骰子真的好大顆......)

未命名

 

由於大王下線了(O),所以我後面又快轉看,容潯實在太煩了,153.jpg

找到破解聚魂劍的方法後,慕言大大和小公主同學終於不打醬油回到現世,

結果錦雀因為受冰凍時間太長已經死了,而鶯歌知道大王死的真相後也鬱鬱寡歡甚至想尋死,

容潯要求小公主同學要讓鶯歌換命給錦雀,鶯歌為了讓妹妹活過來也同意,

結果換命儀式被中斷,鶯歌便得迷迷糊認不清眼前的人是誰,只當容潯是大王,十三月篇的故事就到此沒了...139.jpg

對此,我想說是我快轉太多漏了什麼嗎?結果又倒回去看,發現真的什麼也沒有!我以為會有鶯歌跑去大王墓裡的場景啊!(據說又是被卡掉,這都什麼剪接79.gif

***

不過慕言大大才剛出現沒多久就被萬箭穿心56.gif,然後那個什麼衛國公也出現了......所以一世安我什麼都還沒看~

有人說為什麼大家都要跳主線?還覺得主線比較好看....

對我來說,因為主線變得太過複雜又改得很通俗,小說的慕言和小公主的個性和行為真的太深得我心,所以導致我無法看電視劇的主線......

嘛,心得花了好長時間,說是心得倒不如說我在吐槽......

真心推薦大家去看十三月篇大王和鶯歌的恩愛戲真的好看!

而且十三月的歌詞也寫得好,

天涯海角
同歸同去
這鶯鶯婉歌
唱到何年何夕......

 

   

 

P.S 這篇心得不知道為毛寫了將近八個小時,然後現在還頭很痛,覺得後頭有點草率請見諒。

不過還是誠心推薦大家看啦!118.gif


電視劇OST(純分享) 

 

 

十三月-歌詞

 

在遠去以前 溫柔留給風雨
在溫柔以前 忘記半世流離
在忘記以前 破碎鑄成鋒利
在破碎以前 把自己埋在塵埃里

 

轉眼一瞬
你不是你
是流年無情
還是真心難系

 

天涯海角
同歸同去
這鶯鶯婉歌
唱到何年何夕

 


在幻夢裡 交錯重疊痴心
在塵世間 斬斷痴戀別離
荒野盡頭 等到你是唯一
生死相許 天涯海角同歸同去

 

轉眼一瞬
你不是你
是流年無情
還是真心難系

 

天涯海角
同歸同去
這鶯鶯婉歌
唱到何年何夕

 

 

圖取自:google大神,只做純分享不做商業用途!謝謝!

arrow
arrow

    路過的喵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