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1

《台灣短篇合集(一)──蘭潭說》

 

 

山光氤氳水霧色,我拈了月投進潭水之中,平靜地美好,如作詩畫,水面成鏡,我望著是映著那片瀲灩美好,你執起我的手,說要和我一雙人一世生死。

那日你說你有事得回京城,我不捨相送,望著你搭船離去的身影,我告訴自己要好好地等你回來。

等了兩年歲月,你回來了,我得知消息歡喜地去了碼頭接你,可你卻扶下一位小腹微凸的女子,她恬淡淺笑、溫柔嫻雅,我以為你好心幫了孕婦,經過我身邊時我開口喚你,你對我視若無睹,完全陌生,還輕聲對著那女子說,「娘子,小心點,摔著了,我可心疼。」

原來你的柔情不屬於我而我卻信以為真,當初爹娘說你不好,孤身一人來到台灣,什麼家產行頭都沒有,說你窮說你雙手空落落地不值得依靠,可我不怕,我不怕吃苦,我相信你會向上,我就會就你身後默默支持你。

我從村民口中得知,你是清廷的官員,是一位正三品按察使,你先前來台灣是為了討好巡撫而來,你將情報探好彙報給上頭,一連晉升好幾品官職。

結果你的晉升是取了我族遍地連綿的山頭、取了我族方甲的土地、取了我族的產業,誣陷我族走私、誣陷我族勾結官員!

 

 

如今你這樣居高臨下的睥睨我,我哭喊著求你希望你念著舊情,可你眼裡一點柔情也沒有,你自始自終從未有情,只怪我太多情,你是鐵了心,要我的族人們都死!

「可惜妳一代佳人,若不是妳族人不肯聽朝廷的話也不用如此,本官也有意納妳為妾。」你輕笑著,你上前來掐著我的下顎,眼眸裡都是不屑。

你曾是那樣玉樹臨風、那樣溫柔體貼,原來那只不過是鏡花水月,原來你當真只是為了你的仕途,我對著你哭喊著,你卻是那副無關緊要,我恨你,我真真恨你透頂,「你沒有良心!你沒有!」

「我確實沒良心,蘭兒……」

「不准這樣喚我!你沒資格!你騙了我,我可以怪自己笨,可你現在想要殺了我族人,你沒良心!你會不得好死!」我咬著牙恨恨地道,而你卻面不改色笑看著我。

「是嗎?不得好死?蘭兒,妳會不會太天真了?蘭兒,妳死了之後要看好,本官會活得很好,活得非常無憂又自在,只要有這些本官就會活得很好,哈哈哈──」你笑,笑得醜陋笑得噁心,我這麼恨一個人,同時我也這麼恨自己,是我引狼入室。

「放過我族人,只要放過我族人,不要趕盡殺絕……求你……」我再也嚎啕大哭不出來了,原來有場傷悲是連哭都哭不出來,連喊都喊不出來的。

「不可能!」你袖子一揮,二話不說轉身離去,我還沒回神便衝上幾個帶刀的士兵將我的族人們殺了丟入水中,老弱婦孺你一個也不放過,你獨留我一人在岸上聽他們死去的聲音,你真殘忍,真的很殘忍……

那潭水本是清澈見底,曾映著我倆相偎的畫面,如今血染一片早糊了那時清澈,之前哭得聲音都啞了的我喊著,嘶啞的嗓音是多麼難聽,「你真殘忍!你沒有良心!你會不得好死!你們在場的每一個人世世代代都會不得好死──」

和你在一起的官員們各個臉色如青,可惜你背對著我,我看不到你那鐵青的模樣。

「將她帶走。」我望著你的背影嗤笑。

當時反手被綁在身後的我被兩位小兵給架了起來,我也不知道哪裡生來的力氣將他們倆撞開,頭也不回地往潭水裡奔,沒人追得上我,最後我一躍落進湖底,我要和我的族人在一塊兒,你將我留下我恨不了你,可我走了我就能恨你!

我要帶著恨沉入這潭底,我要你這世不得安寧,要你們記得這裡,要你們的後代都知道這裡,知道這裡曾經有人這麼恨,恨到連死了也不放過自己。

生生世世沉在潭底,執著不放,讓自己刻骨銘心地痛著。

(完)

後記

台灣嘉義流傳著蘭潭傳說,說那潭裡有魚精,若有人釣到大魚便會死人,說是魚精抓交替,也曾經發現潭底有清朝古墓。

無意間看到電視上報導著這新聞,於是我想寫關於這樣傳說,查了點資料,開始當起說書人,一切都是穿鑿附會。

蘭潭的故事被我這樣說了,真要表示個──純屬虛構。(笑)

 

2012.07.10

 


 

 

這是收錄自己製作的電子書裡頭(純分享),總共有五篇故事,陸續會把其他文章PO上來,

如果有意收藏的話也歡迎至連結下載: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8NSZUqElkeTcnFJYk92Z3JDQ0E/view?usp=sharing

 

arrow
arrow

    路過的喵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