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青

《狐青》(八)

 

 

(八)師徒狐青

我蜷起雙腳,雙手抱膝將自己縮成一個防衛殼子,維持這樣的姿勢大概一天一夜。

我躲在山林裡某個洞窟裡,施了法術將自己的氣息隱住,我只想靜靜……你們誰也不要問我靜靜是誰,靜靜是山腳下老張家一隻無憂無慮的狗。

伸出手來掐指一算,我在人間待了有一段時日,記得最近一次師父來探望我時給我囑咐,他說,再過三個月,妳的歷練便圓滿,屆時妳就能回來。

我那時想開口,師父卻讓什麼也不讓我說,於是我又閉上嘴,心想,師父,我不認得回去的路啊。

回去九重天之上也需要花個幾十日,我已經超過三個月的時日,我躲在這兒無非希望是師父來尋我將我帶回。

我忍不住心煩意亂也忍不住師父不在身邊的寂寥,我開始哭了起來,忽然之間覺得自己徬徨得不知如何是好。

我並不希望自己是青玉,我只希望我是狐青,青玉的命運太過坎坷,面對的生離死別太多,我不夠堅強無法承擔,我喜歡平凡簡單的生活,我仍是他們的朋友,我不想要有什麼改變。

想於此,我又嚶嚶嗚嗚了哭了起來,誰快來吧!誰快來我的身邊吧!只要陪伴在我身邊就好,誰快來吧!

「狐青,為師知道妳在這裡,出來吧,為師來接妳了。」聽到這溫潤的嗓音,我將埋起來的頭抬起,見洞窟的入口站著一個身影,那抹身影背著外頭的光,周身都是光芒,我激動地起身撲了過去,嚎啕大哭著,「師父!師父!師父!」

「狐青,滅去妳的隱身術。」隱身術能隱去所有氣息、聲音和模樣,師父看不見我聽不見我也不能感受到我,我聽話地解開,我抱著師父的身子一刻也不想再放手,「師父我們回去,我想回去,很想很想回去!」

「好,為師帶妳回去。」師父伸出手來拍拍我的頭,這一刻的溫暖在當時我是相當珍重的,珍重到我可以捨去一切守著這份得來不易的溫暖。

 

 

回到九重天後,我過著嗑瓜子翹二郎腿的愜意生活,師父也不再嚴厲訓斥我,我想我這是要出頭天了啊!不然就是師父認為自己愧對於我,把我一個小姑娘踹下去人間歷練著實不妥便開始任我自由發展。

看吧!雖然師父情商低,但對徒兒還是相當愛護的,我喜孜孜地想。

「狐青,過來為師這裡。」師父這一喊,我趕緊丟下瓜子殼,屁顛屁顛地上前去,「喲!師父我來啦!」

師父遞給我一把泠泠長劍,我雙手接過覺得困惑,師父說,「還記得我教妳的那一套法術?」

「當然記得,師父你不是說讓我好好學的嗎?我可認真的很。」記得師父一開始見我不學無術,心想我成不了大器但又擔憂我的安危,就說我可以別的不學但這一套法術定要學得精巧熟練,好在將來能夠保命。

所以,以為只要學這套法術就成的我,很辛勤地將它練到極致,卻不曾想我之後還學了各種法術。

「那便好。」師父點點頭很是欣慰地望著我,他微微一笑,讓我見著有些心動,心臟噗通噗通地大聲作響,我按捺著我的胸口,要我的小心臟不要這麼激動!

「師父,你怎地突然說到這些?」我知道師父不會無緣無故說這些,我飛快地想了一下,忽然打個機靈,「師父!難道你又想把我踹下人間修練了嗎!」

師父看著我緊皺眉頭說,「為師在妳眼裡是這樣的人?」

「師父,你知道的,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我就是這麼膽小你又不是不知道!」我聳聳肩說。

「哎,為師近來卜了一卦,為師恐怕有劫難……」師父深深地嘆了一口大氣,抬手在半空中揮了一袖,空中便出現幾行字……

四海八荒有餘難,生死一線心中念……

我望著那幾行字開始出了疙瘩,我不敢置信地望著師父,「師父?」

「狐青妳要記住!若是為師支撐不住,妳便使用這法術來自保。」師父這樣說讓我很是感動,師父對我有養育之恩,而我對師父還有兒女私情,所以我決不會拋下師父而跑!

「師父你且放心,狐青和你師徒一場,定會和你共同面對!」看我是多麼情深義重的好姑娘,師父望著我,眼裡突然乍現什麼光芒,我看不清望不透,但我心想,那許是師父的感動。

 

 

那一夜我睡得極其不安穩,我起身披上外衣,推門而出,昂首望向滿天星斗一閃一滅,蓮華山雖是在九重天之上,可它卻隨著人間四季遷移轉變。

西風蕭蕭,吹落我院子裡大片大片的桂花,風一勁,它們便全數打了過來,有些沾黏在我的身上,有些則是落在地面像霜雪佈滿一地,桂花清香瀰漫著整個院子,一旁的水池裡,白睡蓮靜靜地闔上它的花瓣,如入定的僧人靜默冥想。

我院子裡的花,開出來都是白色的,白得純淨無暇,我從來不精心照料它們,它們仍就能生得美麗茁壯,這常讓我讚歎九重天上的日月精華如此醇厚。

彼時,我聽見那些花花草草說,「天劫將至啊。」

「是啊,咱們能不能逃過也得看運氣了啊。」

它們隨風搖曳身子,那些話語聽在我耳裡很是難過,想起師父那道骨仙風的模樣。

每位神仙都要歷天劫,劫後餘生便是新生,可也有熬不過天劫的便消散於天地間,而天劫雖只對一人實施,但週遭的人事物也會受到或大或小的傷害,那真的全看運氣。

「狐青。」我聽到一聲微微叫喊,側過頭便見人身模樣的曲委蛇現身在我的院內,我很是驚訝想問可回想起來,曲委蛇曾說過他是這九重天上,帝君御用的藥司,莫怪他能上來九重天,「阿曲,夜會佳人可不是君子所舉啊。」

他走過來牽起我的手,不理會我的話,神色很是擔憂,「本君是來帶妳走。」

「帶我走?」我瞪大雙眼盯著他,心想他也知道師父的處境?「阿曲,我不會走的,我會留在這。」

曲委蛇搖搖頭,他順勢將我摟在懷裡,「狐青,讓本君帶妳走,金雙華和白桑都在等著妳。」

白桑姐?金雙華?他們來了?

我窩在他的懷裡一時半會緩不過來,他的溫度一向冰冷,我不由得打了個冷顫……他們終究認定我是青玉。

「阿曲,我不是青玉,我是狐青,是人類不是狐狸,你看清楚了嗎?我只是一個胸無大志的姑娘。」我抬首直視他那雙墨青色的眼眸,他望著我一語不發,像是要用他那雙深情脈脈的眼眸告訴我,他所有的喜悅、擔憂與相思,我望著他好一會,被他那雙眼觸動心尖柔軟處,不由得鼻酸想哭。

「對本君來說妳就是青玉,本君來帶妳走自然是有用意的,本君不希望妳受傷害。」曲委蛇再度牽起我的手,握得極緊,深怕一放手我就會消失一般。

「阿曲,師父是我的再生父母,我不會丟下他不管的,我會陪著他。」我一向是個二話不說保命最重要的姑娘,可師父一直以來都是一個人,如果我不陪著他,那還有誰會陪著他?

「狐青,妳……」曲委蛇欲言又止,他嘆了一口氣說,「狐青,和本君走吧!這裡不適合妳,晏初……並不是個簡單的人。」

我點點頭說,「我師父自然不是個簡單的人,他是九重天上鼎鼎有名的人,許多仙家都得讓他三分。」

「不,本君說的簡單不是這個意思,狐青……」我抬手捂住他的嘴,打斷他要說的話,「阿曲,你把我當青玉喜歡要把我帶走那是情有可原,可你不能說我師父怎地,我從小沒爹娘的我是師父一手拉拔長大的,雖然他是個熱愛修仙之人,可我對他很是尊敬。」

「狐青,本君知道妳喜歡妳師父,本君也不會要求妳什麼,本君只有一個心願,那就是希望妳活得平安又無憂,本君帶妳走也無非是保全妳的安危。」這些話從曲委蛇的嘴裡說出,我知道那對他有多麼心如刀割,我抿了抿唇,覺得自己有些對不住他,這個人……不對!這隻蛇對我太好太好,好到我無以回報……

他牽著我的手,那一刻,我微微收緊手指,想著能和白桑姐再見,想著能和金雙華說著無厘頭的事,想著我能被曲委蛇這樣愛著護著……

「阿曲,我其實很想很想就這樣跟你們走……沒有師父就沒有今日的我,我不能忘本。」我一點一點拂開曲委蛇緊握的手,曲委蛇本來抓得緊,可他最後卻不由得鬆了力道,一點一點讓我拂開,要有多少福分才能遇上這樣愛對方如生命的人。

 

 

「狐青?」師父出現在我院子的入口,他神色不悅地盯著曲委蛇而曲委蛇也警戒地盯著師父,我吞了吞口水,覺得這兩人四目交對這麼久,眼神傳遞如此頻繁就怕一個不小心擦出什麼火花來便趕緊出聲,「師父,你可放心,狐青我雖然有這樣一位雋朗的愛慕者,也不會拋下師父你不管的!我是哪裡也不會去的!」

我想要奔向師父的身邊,可曲委蛇卻又突然伸手將我拉住不放,我驚訝地望向他,以為他剛剛鬆手是成全,「阿曲?」

「本君敬你一聲晏初仙尊,可本君決不會讓狐青待在你的身邊!」曲委蛇緊握著我的手,我抬頭瞅了瞅師父的臉色……有點不太好,我再抬頭看向曲委蛇的臉色……似乎也不太好。

「好了、好了,你們別為了我吵架……啊!」我這話還沒說完,下一刻師父一招就招呼了過來,曲委蛇趕緊將我護在身後便回擊了一招,我後怕地想,這兩人要是打起來那可變成蓮華山的劫難啊!

我捏了個法術護著自己,然後再出手阻擋他倆的纏鬥,學那小說話本裡的女主橫在兩個男人之間,我也橫在他們招式之間,大喊著,「你們都給我住手!」

曲委蛇見我突地出現,趕緊收了手,而師父卻沒有及時收住攻擊,他越過我擊出一掌,眨眼之間,曲委蛇被師父中傷胸口,他捂著胸口退了好幾步……

我錯愕地回頭看著師父,「師父!」

師父一語不發,拽著我就走,那力道之大我竟掙脫不了,我擔憂曲委蛇的情況回過頭去看,卻見曲委蛇的目光哀傷戚戚抬頭盯著我看,我心一揪,想甩開師父的手卻毫無辦法,任由師父將我帶離……

「師父!師父!師父!」我連喊了幾聲,師父才轉過頭來看向我,他說,「狐青,即便他曾是帝君御用的藥司也還是一隻蛇精。」

師父的話,我當然有聽懂,我知道他對那些精怪妖魔很是厭惡,認為他們是惡,可曲委蛇不是啊!

「師父,你一向慈悲為懷,怎地出手傷人!」我替曲委蛇不平,即便傷人的是我師父我也不會偏袒師父的行為!

「狐青,妳說過妳會陪著為師的,怎地妳現在就要走了呢?」師父苦笑著對我說,我瞪大雙眼眨啊眨,覺得自己是幻聽了,師父怎地會說這樣的話!

「你不是師父!呔!何方妖孽速速現身!」我跳離師父身邊,不信這個邪,師父可不是那種為老不尊的人,他可尊了呢!

「……」師父他無語地盯著我,用那種特別感慨的眼神盯著我,我這才恍然過來,這真的是師父啊!

「師父,你別說這種話嚇我啊……」我鬆了好大一口氣,覺得我們這樣的關係剛好,總覺得自己奇怪,明明心上人能喜歡上自己是件好事,可我就不希望這好事發生,好似它發生,這樣的事就會變壞事,所以我特別牴觸,「師父,雖然美色當前,狐青很是心神盪漾,可我不會走,我會陪著師父的!師傅你放心吧!」

師父望著我,眼底有絲流光淌過,我望不真切覺得不踏實,可心想,他是我師父,難道還能害我不成?

「他就是能害妳!ㄚ頭!妳別讓他給騙了!什麼仙尊?簡直狗屁!踏著別人的修為妄想得道飛升,晏初你簡直喪心病狂!」金雙華突然竄出到我的腳邊,對著跟前的師父就是一陣破口大罵。

「金雙華你怎地毀謗我師父?」人在第一時間都是護短的,連我也不例外。

「雙華說的是,晏初並非妳想像的那樣仁善!他要是真的待妳好,就不會讓妳在此時留在他的身邊陪他度過天劫!」白桑也拍拍翅膀飛了過來,我聽到這一席話不由得害怕,「狐青,跟我們走吧,就算他先前做過多少傷天害理之事,我也不會追究,只要妳能跟我們走,我們便不會去傷害他。」

「狐青,本君知道妳對晏初有情,自然不希望妳傷心,本君會放過晏初。」曲委蛇走上前來,將我拉至身後,他怒視著眼前的師父。

我愣在原地,不知該做如何反應,我張了張嘴想說我師父不是這樣的人,可我卻說不出來,因為很久很久以前,我就知道師父對我說謊,他對我說他只有一兩百年的修為,可他卻不知道我能摸摸根骨就知道誰有多少修為,我曾經無意摸上他的根骨,意外得知他有千百年的修為,我一直以為師父是有難言之隱所以需要隱瞞修為……

那時我並沒有接受他們的建議,其實我只要跟他們走,之後我就不會有那麼多的遺憾與悔恨,頂多也是和師父老死不相往來……

但是我就是傻吧,我願意相信師父,所以當他說,「狐青,來為師這裡。」

我就走到師父的身邊去,和白桑、金雙華和曲委蛇相對而立,我對他們說,「白桑姐、金雙華……阿曲,和你們在一起的這段日子我過得很開心,這是我的選擇,請你們不要干涉,狐青這條命是師父救的,自然是要跟著師父。」

轟隆──轟隆──那時遠處打了悶雷,我知道師父的天劫將至,他們望著我眼裡全是不捨,他們想開口挽留我,可誰也不敢再出聲叫喚著我,那一刻我留下了淚,不管我是不是青玉,面對他們的忍痛成全於我來說就是天下間最無私的愛,我哽咽著背對他們說,「只不過是場天劫,我若有福分自然躲得過,你們無須擔心。」

我並不知道當我離去時,師父那雙眼望著我流露出貪婪的神色甚至帶著一點惡毒,完全沒有一絲師徒的情誼留戀。

你看,轉過身後背對別人,你怎地能知道你最親的人其實是傷你最重的人。

 

 

 

【閒話家常】:

少女努力高產......  

故事剩最後一回和一篇番外,

 

這篇喜歡狐青說的那句:你看,轉過身後背對別人,你怎地能知道你最親的人其實是傷你最重的人。

/

這篇結束後就是修改童話坑,鼻要問我為什麼童話坑寫辣麼久了還沒寫完。 

/

有時候有些事也聽聽就好,自己本份有做到就好。

arrow
arrow

    路過的喵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