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青

《狐青》(四)

 

 

(四)姑獲鳥之白桑

這段時間以來,我一直睡睡醒醒、迷迷糊糊的,差一點就魂歸西處,可我告訴自己在還沒找到女兒之前,我不能就這樣死去,我一定要看到她安好無恙,我不能死,我死了,她該怎麼辦呢?想於此,我不禁悲從中來,隨後我就咳出一地怵目驚心的血……

「哎喲,鳥大姐,妳得安心養傷啊!妳心脈受損可最不能傷神啊!」我不知道是誰在照顧我,我很感謝她。

可我不能安心,五百年,我和我的女兒失散五百年,我這一生也只剩尋她這個念想,我得活著尋到她,確認她安然無恙,而往後的日子都待在她的身旁照顧她陪伴她,「青玉……我的青玉……」

很多人都跟我說,我這麼久找不到我的女兒,可能我的女兒已經死了,他們要我放下這個執念,可我聽不進去、放不下,這樣的執念造就我妖化成一隻姑獲鳥。

有所皆知,死去的孕婦或是喪子的婦人執念太深就會變成姑獲鳥去捕獲他人的嬰孩來當作自己的孩子撫養,可是只要姑獲鳥們厭煩孩子便會二話不說吃了孩子,但我從不捕獲他人嬰孩,因為我知道失去孩子是多麼大的痛苦,對於我這樣特立獨行的姑獲鳥,其他姑獲鳥表示太匪夷所思。

為了尋找我的女兒,我從不和其他姑獲鳥一起行動也居無定所,所以一路上遭受不少罪,可一想到我的孩子說不定也在哪裡受罪,我就顧不得自己……

可我天上地下找了五百多年,我卻尋不到她的蹤跡,我總不願想她是否已經不在這個世間,如果……她死了,那我活著做什麼呢?

可前幾日我被幾個仙家子弟給遇著,對他們來說,姑獲鳥是殘暴的妖物,即便我從沒害過誰,他們還是不由分說要讓我魂飛魄散,我當然不願意,我要是被他們捉住,我還怎麼找我的女兒?

只記得那日風雨交加,我和他們鬥了好幾個時辰都僵持不下,待我體力快要透支時,一位路過此地的小姑娘在抬眼的瞬間,我看見她明眸善睞的樣子和我女兒的模樣重疊了起來,我一個分神被仙家子弟給打傷,頓時血流不止,那小姑娘見狀好像是要衝上來幫忙,可他們太過霸道,修練的法術也霸道異常,被纏上的萬物都會非死即傷,眼見他們不分青皂白,我趕緊用盡氣力俯衝過去用羽翼包覆著那名小姑娘,那一刻我沒多想自己會不會死,我只想到這個小姑娘我想好好地護著她,不讓她受到一丁點傷害。

再後來我沒了意識,有意識時就是在黑黝黝的洞窟裡,也不知過了幾天,我才發現原來洞窟並不是漆黑得不見五指,而是我的眼睛瞎了幾天,直至最近才漸漸恢復。

我睜開眼來隱約瞧見一位小姑娘坐在我身旁,煞有其事地盯著我瞧,見我轉醒倒是有些興奮,原來她是當時路過的那個小姑娘,「哎喲,鳥大姐妳可醒了!我這法術不太行,癒合術沒有一次成功,讓妳多挨了幾天的苦痛……哎,當初我該跟我師父好好學的……想要幫人都沒法幫了。」

「小姑娘,幫我這隻妖物有什麼好的呢,妳快些離開吧。」我很感激她,可以我這樣的身份總是會招來禍害的,我不想連累到她,「即便妳……」

「鳥大姐,我知道妳在想什麼,可我想幫誰還要經過誰的同意才能幫?如果幫人還得顧忌那麼多的話那還叫幫人嗎?」她打斷我的話,開始替我施法癒合傷口,雖然她都失敗,但她這樣的舉動著實讓我很感動,「鳥大姐,我們也算是生死患難過,我一直叫妳鳥大姐也不大好,我叫狐青!」

「我是白桑,謝謝妳了,狐青。」我想要起身和她道謝,可身子不聽使喚沉重的很,我又重重地跌回她替我鋪好的藤草之上,她安撫著我說不用著急起來,待她再試試癒合術能不能成,在她施了第四十七次時,我頓時覺得眼睛清明了起來,她的容貌一直都像是我在霧裡看花,直至剛才我才看清的樣貌,一見到她那雙靈氣飽滿的眼眸,我訝然地盯著她!

會是她嗎?如果是她,那為何容貌完全不同連年紀也不同?可是如果不是她,我這喜悅的心情又是從何而來?

「狐青,妳可有爹娘?」我顫著聲音問她。

「只要是人怎麼可能沒爹娘,只是我的爹娘不知道為何不要我了,我是被師父從狐狸口中救下的也是他拉拔我長大的。」狐青皺著眉還在施法,似乎不知道我的傷勢有好轉,我伸出羽翼阻擋她的動作,她困惑地抬頭看我,見我的目光後她才恍然大悟,「咦?我成功啦!終於成功啦!白桑姐,我繼續施法啊,說不定待會妳傷口就能好了呢!」

我很五味雜陳,我希望她是我的青玉,可我也不希望她是我的青玉,如果她是青玉,見她活得這麼好我也就放心,還好她沒受苦,可我不能再與她相認了,她都快修得仙身而我是隻妖物,怎地能相認呢?

我緩緩放下我的羽翼,不敢再想下去,這樣的心緒糾結了起來,一不小心我又咳出了一灘血來,狐青見狀,嚇得以為是自己施錯了法,「白桑姐!」

「沒事,我只是想到我的女兒……」我有點累,累得想哭,我已經認不出我的孩子了,我甚至一直再欺騙自己,青玉於我來說是刻骨銘心,可青玉的模樣卻逐漸模糊,模糊到我都懷疑自己是不是做了個夢,我真的有過孩子嗎?我的孩子是不是我幻想出來的幻影,只因我是一隻姑獲鳥……

原來所有的人事於歲月面前都是脆弱的,我開始哭了起來,我居然認不得了,我真的認不得了!

「白桑姐,我現在知道原來鳥哭起來其實不太好看……」狐青伸手拍了拍我的背,順道順了順我的羽毛,「白桑姐,妳得把身子養好啊,妳這樣大喜大悲可不太好,妳女兒也不願意看妳這樣的吧,不然這樣好了,妳跟我說說妳女兒的事,我看能不能幫忙。」

「狐青……妳要是我的女兒……不,妳不要是我的女兒……」我斷斷續續地說,我知道狐青定然聽不懂我的意思……

狐青望著我不知道在思索什麼,之後她說,「白桑姐,我是不是很像妳女兒啊?」

「什麼都不像,可又什麼都像,我和她失散太久,久到我們對彼此都會如此陌生。」我恍惚想起五百多年前,她很愛黏我,即便快要嫁人也很愛黏著我,總嚷嚷說她嫁人也要把我帶過去,她不會和她爹一樣讓我一個人孤單,青玉是我的貼心小棉襖,一直都是,可如今我卻什麼也不認得,因為我不認得所以我尋不得,說不定我和青玉不知錯過多少回了。

「白桑姐妳給我說說妳的事和妳女兒的事,我來幫妳吧,或許哪天我想要找爹娘,妳也幫我找找吧。」狐青是這麼跟著我說的,我一個人記不清,可說不定旁觀者清,思於此,我點點頭,便開始說起我的事來……

 

 

我曾是一隻青丘上的九尾白狐,沒什麼身份就是隻生養於天地間的普通白狐,雖然身份普通但我卻是隻非常會釀酒的狐狸,全青丘的人都喜愛來我這換美酒喝,我的日子也過得著實滋美。

後來嫁給了青丘國主的兒子,全青丘最俊美的狐狸,每個人都羨慕我,哎,大家以為我們有什麼驚天地、泣鬼神的愛戀,其實不然,單純是國主喜歡喝我釀的酒便讓他兒子來娶我。

後來發生了些事,我們確實相愛了,我也生下一隻銜著翠綠清透的青玉石的女兒,因為她銜著帶有靈氣的青玉石,所以我們便將她取名為青玉。

可是好景不常,青丘有天被一群妖魔入侵,我的夫君死於那場爭亂之上,忠誠的侍衛領著我和青玉出逃,但青玉卻染上怪病,本來是亭亭玉立都快嫁人的姑娘瞬間回到了幼兒時期還一直發熱不退,我精通一些藥理,想去給青玉摘個草藥來醫治她便將她交給侍衛看照,卻從未想過,我這一去便再也五百多年沒見到我的女兒。

那時,摘完草藥的我回到原處卻發現侍衛以狐狸的姿態死了,而我的女兒不知所蹤,我開始瘋狂地尋找卻一直找不到,後來遇上走旁門左道的仙家子弟給他們捉住,我是一隻生養於天地的白狐,因為帶有靈氣自然被他們喜愛,他們取走我的元丹、吃我的狐狸肉和喝我的狐狸血,我自然是死了可太過於思念女兒的那抹執念讓我妖化成一隻姑獲鳥,天天各處飛在尋找青玉的蹤跡。

「白桑姐……」狐青聽完這些似乎有些震驚。

「我想,我認不得青玉的原因可是我的精魄早已毀損,所以我的一部分記憶都沒了,我也就對青玉愈來愈模糊。」沒想到我能這麼坦蕩平淡地說出這些事情來,原來那些痛苦的過往也能被光陰磨成可以隨口提起的事情了。

「白桑姐,妳會找到青玉的,一定會的。」狐青這樣安慰著我,我也只能苦笑地點點頭,「好了!我繼續施法讓妳快點好起來,讓妳能和妳女兒快些相見!」

這一生,我幸福過也痛苦過而這一刻我卻難得平靜,待在狐青的身旁我覺得這世間所有的事都能圓滿了,我也不知道為何我會有這樣的感受,或許狐青真的有這樣的能力吧。

arrow
arrow

    路過的喵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