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53997468

《難過時我會記得笑》/桃子夏(張蓓)

推薦:

 

內容簡介:

2014最溫暖治癒能量正在注入,翻頁前請微笑深呼吸。
一場哀傷的海水,沖散了所有少年的命運。
待往事如冰雪消融,真相卻讓人黯然心傷。
有種美好叫曾經,有種再見叫永別,有種遺失叫永遠。


最愛的那個人去了,即便春花已謝,夏木已凋,我仍要與自己笑。

 

地震後,一場前所未有的海嘯朝海邊小城靜海市襲來。半數人被捲入大海,屍骨無存。

倖存者們在廢墟裡搜尋遇難親人留下的一切——半張殘破的婚紗照。一個裝滿海水的玻璃瓶。浸泡在潮濕裡的海報。一枚埋在廢墟下的戒指。

曾經不起眼的小物,被倖存者視若珍寶。這些小物是他們愛過的人,留在這世上的唯一痕跡。
一年後,東星衛視節目中心負責人顏澤策劃了一檔海嘯專題紀念節目。他們特意邀請了在海嘯中也受了重傷女明星顏清酒做主持人。

一期期節目裡,委託人們訴說著一個又一個在海嘯裡發生的故事。清酒和顏澤,跋涉於旁人的故事裡,也迷失自己對於愛情和生命的困惑中。

“堅強”——這兩個字說來容易,要真的在受過重傷的地方咬著牙重新站起來,到底需要一顆多堅強的心?

 

這個故事,在讀前言時就被感動到。一直相信文字是有感情的東西,桃子夏的文字於我而言,

不僅有感情,更有力量,治癒人心的同時,也讓我們變的更加堅強。——唐七(唐七公子)

 

目次:

第一幕:蜜蜂與時光的刺

媽媽說,蜜蜂的刺連著一部分內臟,當牠刺人時,內臟也會被牽出。所以蜜蜂不輕易刺人。明明會死也要擊退敵人,那一定是為了保護比生命更重要的東西。

所以啊,等妳長大了,不要輕易地去恨一個人。竭盡全力去恨誰時,往往傷到的是自己。


第二幕:大雪下埋藏的秘密

王子沒有純正的皇室血統,生母來自小鎮,不過是尋常婦人。為了王位和自尊,他竭力掩藏著這個秘密,他的心裡下起了一場一個人的大雪,無邊無際。他以為將秘密埋於大雪之中,就能讓它永不見天日。

直到春天來了,溫暖的春天將亡子的秘密像雪花一樣融化掉。


第三幕:星光溺海了

兩顆星星乘一艘小船去銀河深處流浪,流浪是多麼浪漫的事,她們以為。

直到小船超重快沉沒了,只有犧牲一顆星星才能讓另一顆星星活下去,金色小星問藍色小星:「姊,你願意把活下的機會留給我嗎?」藍色小星不想說願意,也說不出不願意。星星也會死,星星也怕死去,看似永恆的美好其實都活得那麼短暫。


第四幕:最甜美的毒藥

在那個老套的故事裡,天真的飛蛾愛上了燃燒的燭火。她一次次撲扇著翅膀與燭火擦肩而過,她不顧翅膀的灼痛,對燭火說:「嘿,我喜歡你,我能擁抱你嗎?」燭火提醒她:「不要太靠近我,你會被灼傷。」可她一廂情願以為不會,她以為喜歡就夠了。

當飛蛾終於擁抱了心愛的燭火,她在火焰裡然成一團絢爛的灰燼。在嚥下最後一口氣之前,她聽見火焰發出痛苦的劈啪聲,他流著淚說:「你死了,那我也一起熄滅好了。」


尾聲

 

 

心得:

全書分成了幾好幾部分來講述。

桃子夏的文字一直有種力量,卻是悲涼卻也暖心,這就是我愛她的原因,我喜歡桃子夏也有七八年了吧,我一直都是她的粉絲,除了她的《布拉格紅人館》我沒收藏到外,她其他的書我都收藏了。

我一直很喜歡桃子夏筆下的姑娘,有一份堅持一份勇敢一份灑脫,如同蘇智薰、如同上官星見......我也愛桃子夏書中的男主,如同Siva、如同暗嵐......

 

第一個故事,蜜蜂與時光的刺,林知初和羅小袞是主角們,一個驕傲的公主和一個唯命是從的小跟班,當林知初要羅小袞去死的時候,我明白一件事,世間萬物有靈,言語有靈、文字有靈.......讓人去死這種話是一種最容易實現的言靈,所以千千萬萬不要對身邊的人說這種話,這種話一旦說出就難以收回。

幸好,羅小袞和林知初這一對小情侶沒有生離死別。

第二個故事,大雪下埋藏的秘密,這是讓我哭得甚傷心的故事,最容易戳中我淚點的就是親情,男主宋啟明是一個囂張仗勢的年輕男孩,在他享受著一切時,他的親生母親從不放棄尋找到他的念頭,恩養大過於天沒錯,可她並不是故意不要孩子,她從未想過只是不注意的十幾分鐘,她的孩子就被人口販子給拐了,她千里迢迢找孩子,可她的孩子不認她,她也無怨無悔,只要她的孩子過得好就好......

在最後宋啟明為了親生母親圓一個夢,親生母親從未看過海,他就裝了一瓶海水想給他的親生母親,可是災難來得急他沒逃過,重傷之後在醫院養病已久,一直未醒,可等他醒了他卻又活不長了,有的親情就是如此,掏心掏肺無怨無悔。

第三個故事,星光溺海了,姊妹的故事也會讓我不禁想,我姊姊會不會也會這樣埋怨,我想會的吧,因為我也埋怨過她們,可是有時候又覺得有她們我真的很幸運,人與人之間真的沒有一拍即合,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之間一定有磨合有怨懟,我們都在磨合裡學習。

最後一個故事,最甜美的毒藥,是顏清酒與葉彌生的故事,顏清酒的「值得」一直讓我很心酸,值得,人一生能有幾次一意孤行的值得,值得灼傷自己不顧一切的去?

顏澤和顏清子這對,我實在有點忐忑但也卻放心,他們會好好的啊!最後一定會相伴的啊,好險好險,他們是最圓滿的吧。

 

噢對,裡頭我最可惜的是安森,一直很惋惜安森......人自己總有個心魔,心魔逃不過,過不了那個坎,總是會走向毀滅,安森最後到底是繼續禁錮自己還是解脫,我們不得而知,可那一刻,他肯定生無可戀、哀無可哀。

 

最後,我只想說,我愛桃子夏!!!大家快點來看《難過時我會記得笑》,好吧!原諒一個腦殘粉在推薦XDD


圖取自:Google、三民

arrow
arrow

    路過的喵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