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中月華,似真似假。——孟聿

  有人一眨眼是五年;有人一閉眼是十五年;有人一相思是一輩子。

  我相思了一輩子,一輩子都在掙扎,想去見她,好想。

  那時我羨慕過傅景淳就這麼死了,如果我也這麼死了就能早早去見她了,可我不能丟下年幼的桃夭,所以只能日夜相思、朝暮思念。


  十五年前,我和深愛的她結成連理,可她卻在那一年死去。

  二十年前,我深愛一名女子,正卻說來是個女孩兒,正是荳蔻年華,喜歡上她是那麼不經意,我的念頭就只想好好照顧她,讓她快樂無憂又平凡的生活下去。

  二十年前,我二十又五最是年輕氣盛之際,一心抱負為重,當年我領余國聯合傅國帶兵去攻陷那些暴君虐民的林立小國,那一場戰贏得順利又可疑,可我不想那麼多,我只想快些立下戰果,而那時傅國的將領是相當風雲的白峰,他勸我停戰,說是有埋伏,我不聽他所言,果真中了埋伏、受了重傷折損大半軍力自己命在旦夕,而白峰冒著生命危險千辛萬苦地突破重圍解救我,他是我的恩人,我相當感激他。

  之後白峰命人將受了重傷的我送去他的將軍府療傷,當他一踏進家門便有個清麗水靈的女孩飛奔似的跑來,東瞧瞧白峰西看看白峰,「爹爹!您有沒有事?」

  「華兒乖,爹爹很好的。」白峰寵溺著撫著她的頭要她安心,轉身便對將我抬近來的小兵喊道,「先將聿王送進廂房裡,御醫已等候多時。」

  當我被送離時我還是能聽到他們之間的對話。

  「將軍您說什麼好的很?郡主大人啊,您可知將軍這次差點丟了命,完全是為了救某國不知死活的小子!」想來白峰身旁的副肯定用眼神鄙視我一番了。

  「救人?」聽女孩語氣,看樣子也會鄙視我吧!畢竟我差點害了她的爹親。

  「華兒,別聽戈叔叔胡說,妳不是也瞧見我好端端的嗎?而他也不是不知死活的小子,他是個非常重仁義的人!」白峰美化我一番,我都不禁想自嘲自己。

  「是余國的聿王?華兒知道他的為人,仁民愛物對子民都很好,余國上下都很愛戴他,爹爹是該救他,這樣也救了天下人。」小小年紀卻比任何人都成熟,我很訝異她竟然有這般心思,她是不可多得的女子,將百姓之人作為優先,別同於那些王公貴族的大家閨秀,自此令我很注意她。

  「嘖嘖,我只知道他是個血氣方剛又驕傲自大的小子而已。」我笑了,他說得對,那時的我卻時被勝利沖昏了頭才導致我的弟兄們死了大半也連累傅國。


  然而我住在白峰的將軍府近一個月才將傷勢療養好,一個月以來,每到雞鳴一啼、日光一升,我總會聽到院子裡總有刀劍相擊的聲響,我這才知道那女孩竟然也會武功並且不差,白峰總是親自教導她,她真是個令人驚奇不斷的女子,一般女孩子都是足不出戶,只做些女紅或是撫撫琴,但才荳蔻年華的她卻早已十八樣武藝樣樣精通,琴棋書畫也難不倒她,若是她身為男子必定有一番作為,我總在暗地裡觀察她,總覺得她特別吸引我的目光。

  也曾在午夜時分見她一個人蜷縮身子蹲在庭院之中,那樣的身影是那樣孤單瘦弱,好似早上見到的她全是幻影,那樣朝氣蓬勃那樣生動活潑,為何現在的她會如此嬌弱不堪一擊呢?為何?這個問題直到我回到余國我才打探出來。

  等我回到了余國,每每午夜夢迴總是隱約瞧見她的身影,我這才發現我喜歡上一個女孩了,她才十三歲就把我迷得暈頭轉向,若是長大了不就不得了了?而我也查明了她的一切後我便渴望能照顧她,老實說我是見不得她一個女孩子這麼辛苦。

  原來白峰和容佳公主之間一點也不融洽,我想她一定很怕得不到爹娘疼愛才會這麼認真努力,不過她的爹娘很明理知道他們的事不關孩子,總是盡最大的心力來呵護她。

  於是我左等右等,等她長大,等了五年之後才藉著再次與傅國合作的機會下說我要娶她,於是余國和傅國聯姻了,她順理成章地成了我的妻而我成了她的夫。


  初春,十里桃花林的桃花開得極好異常,我想那大抵是有位美人兒在桃花樹下舞了一劍的關係,我見她桃袖翻飛、身子如騰蛇靈活、劍法如雷光亮眼飛速,她那一張清雅的臉龐不施濃豔的胭脂粉黛,顯得靜雅美好,我立在不遠處見她舞劍給我看,歡喜一笑,心裡都是得意,那是我未來的妻子──白月華。

  可那時候她卻惹惱我了,我那時將目光移向她婢女梅香身上是因為發現她的氣場不似一般,有了些許狠戾,我才特別留意,怎麼知道月華以為我看上了其他人,而她卻不是要我能注意她而是讓我納妾,我氣她怎麼對我不上心,即便她不認識我,但我是她夫君,她就該試著討我歡心。


  婚禮之後我待在書房沒有前去喜房洞房花燭,其實我是擔心月華的心思,白峰和容佳公主在她出嫁前便相繼過世,這本不該是巧合卻恰好成了巧合,又因兩國大婚的婚期不能隨意更改,我知曉月華有多麼敬愛她的父母,所以我想只要我晚些去瞧瞧她便好。

  但沒想到深夜尋來的是梅香,我認為這是月華所想,我氣不過她是這麼想我的,但我將梅香留下卻什麼也沒做,只是坐在一旁看著一個字也進不了腦裡的兵書等天亮想問問月華到底是怎麼看我的。

  結果月華是那副不慍不火一切淡然的模樣,所以我故意講話激她,但是她是冷靜自若的白月華三兩下就將我的話翻覆,我又氣不過月華對我這麼不上心,所以我總在她面前表現出和梅香恩愛的模樣,然而趁這機會去探梅香的底,進而知道她是傅國國君的暗衛——葉桃,一邊接近我一邊想盡辦法弄到余國國情,我也配合葉桃演了這齣戲,我想要月華對我上心、想要月華吃醋,也將葉桃栓在身邊以保月華的安全。


  再者,月華遇上了桃夭,而我卻因為想挽留月華便讓桃夭喚她娘,桃夭倒也聽話但實際上更是喜歡月華,成天黏著她不放,我想我也能趁這時候和月華培養我們的關係。

  可那日葉桃一手策劃暗殺行動,沒有傅景淳的允諾她下了手,我猜她對我是有了心思,於是我開始疏離了她,讓她明白我並不喜歡她,月華和桃夭是我一生之中最重要的人。

  那晚我騙了月華那酒有毒,其實那什麼也沒有,我就只是單純的想和她喝喝合卺酒而已。

  我是個不太會表達的人,眾所皆知聿王是個冷酷之人,怎又會想到我對心愛之人有著優柔之心?我想只要和月華有多一點的互動,她就會接受我了。

  我知道傅景淳不可能就這麼單純的只想和親,所以我命人去探他的虛實,他是余國皇子或是他使了手段害死月華的爹娘之事,我一併得知的一清二楚,他對月華有著怨恨,對月華來說,傅景淳是危險想置她於死,傅景淳讓月華來和親是想挑起兩國之戰,葉桃是那個引子,而月華就成了傅景淳的棋子,想到我的妻子被人這麼利用著實那麼不快,她可是我要捧在手裡疼的女子,傅景淳怎能這樣對月華?於是乎,我便喚月華來見傅國使節,讓使節回去告訴傅景淳,白月華是我孟聿的人!誰也碰不得!傷不得!

  所以我才說月華懷有身孕,懷了我聿王的孩子。


  我一直在想月華到底會用怎樣的姿態來同我商討這件事,一個月她來找我了,不過我卻沒想到她是要將自己交給我,那時候的她將頭緩緩抬起,一語不發的望著我,我先是一愣隨後笑了笑,我的月華、我的妻子果然很美,膚如凝脂、眼如墨寶、唇如桃花瓣,她不是豔俗的美而是清麗優雅的美,是讓白月光染了一身霜的嬌美桃花……

  那天我忘不了她說的,她說,「夫君,月華把自己交給你了……孟聿,如果有天你真厭惡我了,請你一定要告訴我……我不想被我最愛的人傷害,請你一定要答應我。」

  她的聲音聽起來都快哭了,我在想我那時真不應該,怎麼為了賭氣在洞房花燭夜丟下她一個人呢?她受了喪親之痛又遭受到我這丈夫的冷落,那時我怎能在那之後為了氣她而和葉桃卿卿我我呢?她就是個小女孩,還是個需要人愛的小女孩,她很怕孤單的我最清楚,其實她也很怕自己嫁來會不討我歡心吧?我一直在想我的不該,決定之後要對她很好很好,把我最好的都給她,「華兒,我答應妳。」

  之後她把自己交給我,完整的交給我。

  月華枕在我的臂彎、縮在我的懷中,我撫著她的背,拍著她的背讓她好好入睡,不由自主地我把她當桃夭哄了,我嘆她很傻,明明不喜歡我和葉桃在一起卻不強硬一點來討我歡心,用盡千方百計也要討我歡心啊,月華啊!我一直在等妳接受我、喜歡我呢!「華兒,妳真傻……」

 

此時我接到了聖上旨意要我帶兵上陣,出征前月華靜靜地站在不遠處,她望了我很久,沒有話語沒有動作,眼裡流光是淡淡苦楚,見她這般我很不捨,隨後桃夭哭哭啼啼地要我別離開、要我早早回來,我抱起桃夭走向月華,將桃夭放下交給月華,要她好好照顧桃夭也要好好照顧自己。

  我凝望著月華,她同樣一語也不發,本以為她對我無話可說卻瞥見她將素手用力緊握,不是無話可說而是不知如何說出口,月華隱忍什麼又擔憂什麼我了然於心,於是我將她緊緊抱在懷中,這麼一刻我只覺得天地美好的很,兩顆心在頃刻是如此依偎。

  月華的身子微微顫著,她沒有回抱我,只是淡淡的開口喚了我一聲夫君,月華的聲音很微小卻是所有思緒都融括在裡頭了,於是我滿足了我放開她了,「等我回來。」

  等我回來,簡簡單單的字有多少沉重在上頭,戰場是生死之地誰有十全把握能保證自己安然無恙?等我回來,月華,為了妳,我會安然歸來。

  不過月華卻對我說,「孟聿,我不會牽掛你,我不會每日都盼著你早歸。」

  但她纖纖素手卻緊緊裹住我的手,她的手那麼小那麼細緻卻傳來令人安心的強大力量,月華想說的我都知道,月華很傻,我的月華、我的妻子真的很傻。

  「孟聿,我不會牽掛你,我不會每日都盼著你早歸。」

  月華要我專心的打仗,不要掛念於她而分了神,不要讓自己受了傷……月華,妳這麼傻怎叫我能安心呢?

  我們相守相愛三個月,卻沒想到有一天我會恨自己沒能趁早坦白,讓妳懷著淒楚來面對一切和死亡。


  當我接到消息趕回府內便瞧見月華抱著鮮血淋淋的桃夭,所有人都以為我是憤恨月華的,包括月華自己也是這麼覺得。

  即便我曉得月華是無辜的,但那日眾目睽睽之下見了月華舉起那把染血長劍,就算是跳到黃河也洗不清了,更何況她是聿王妃,軍情被盜、傷人性命,對一般人是死罪,而我只好假借名義將月華囚禁起來,我想這樣我對眾人有了交待也不會讓月華陷於危難。

  我知曉月華定會去查明真相,但我希望她能平平安安的活下去,於是我廢了她一身修為,知道她那身修為是白峰教予她的,但我必須讓她無法離開月華閣,只要她待在月華閣她就多一分平安。

  在出征時我便知曉府內會有騷動,可我對自己太有自信,以為葉桃和傅景淳不會趁亂行事引發戰爭,其中我甚至以為葉桃是因為恨我,卻沒有仔細想過她待在他身邊已有十年之久,怎麼可能一點感情也沒有?

  可笑這一切是我促成的,若不是我,月華不會死,桃夭的眼睛便不會毀壞,也不會引起無謂的戰爭。


  我本以為提出一對一的決鬥能避免不必要的傷害,卻沒想到他們竟然讓月華親自上陣,而我直到劈開她的頭盔才赫然驚覺,她的不自然低沉聲色、她的只守不攻我早該明白,月華對我處處退讓而我卻步步逼近,就是這樣我才將月華逼上絕路,當時月華一定很恨我這麼對她,如果我那時發現是她就好了。

  但是月華卻捨棄她的生命救了我和余國上下以及給了傅國人民一個交代,她將罪名承擔下來,她保全我也不辜負傅國人民。

  她知道如果她不這麼做,我會被余國人民所怨懟,失去民心就會失去軍心,屆時我的勢力會被連根拔起,而傅國人民會因為傅景淳的關係陷入民不聊生,為了避免傷亡擴大,她選擇這種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給所有人一個交代,月華為了我也為了天下。

  月華說,「殺了傅景淳,只殺他一人。」

  但我沒有只殺他一人,我領著千百壯士一戰到底,他們節節敗退直到最後防線將被攻陷之時我勒馬停戰,下了另一道戰帖要求傅景淳和我單獨對戰,一決勝負不再為難任何傅國人民,最後傅景淳受了我的埋伏便死了,沒多久余國內亂,我輔佐其中一人為王後我便放下政權歸隱山林,一心一意好好的撫養桃夭成長直到她嫁人為止。


  終於,桃夭出嫁了,那人對桃夭挺好的雖會時而捉弄桃夭但他極其愛她,我很放心,月華,相信妳也樂於見著桃夭有了個疼愛她的良人。

  月華,妳可知我有多想妳?午夜夢迴,每每見著的都是妳在桃花樹下舞劍的模樣,身如騰蛇輕巧靈活、動作如流光電火般疾速,那一顰堅韌是深深的桃花色烙印在心底深處而不相忘的嫣紅。

  月華,我向來信妳從無二話,是我不懂得表達、是我孤注一行、是我不懂得疼惜妳……才會讓妳走上絕路,是我將妳逼上絕路,所以在最後妳連一眼都不留給我,哀怨也好怨恨也罷,都是我的錯,若不是我,妳就不會在最好的年華死去。

  可是,月華……我好想妳,好想妳,好想。

  妳會在黃泉路上等著我嗎?能不能再接受我一次?讓我執起妳的手和妳相扶相依,這次我定會把全部最好最好的都給妳,全部都給妳,再也不顧忌再也不隱瞞,我會將一切都給妳,最好的都給妳。

 

 

愛已成魔──葉桃

  葉桃,這個名字是那人賜給我的,曾是殺手現在是身為傅國國君身旁暗衛之一的我,我的命是掐在那人手上的,他要我做什麼就做什麼,不管是殺人還是當奸細,我從不怪他給了我這樣的任務,他是我的救命恩人也曾是我深深愛過的人。

  其實我是個很柔弱的人,遇到戲子唱戲唱到撕心裂肺的橋段我便哭了,遇到路上有小叫花子跟人乞了點吃的便把那點糧食讓給老叫花子的畫面我也會哭,我是個很愛哭很愛哭的人,可我現今卻不得不冷酷無情又無血,偽裝起自己,那些囂張跋扈都不是我,不是我。


  傅容佳,這個女子善良溫和,我本不該討厭她,可她什麼也沒做卻把那人的心給占滿了,沒有一絲一毫的空隙讓我待著,我討厭她,很討厭。

  可我又不得不憐憫她,她深愛著白峰將軍卻愛而不得,如我一樣,我深愛著那個人卻同樣求而不得。

  當我得知那人從深愛轉變為深恨之後,我告訴我自己要對他死心,他的恨意源自於對傅容佳的愛,有多愛就有多恨,所以他在傅容佳的補藥裡下毒,讓她一點一滴喝著他親手下的毒;所以他替別國設了一記埋伏給白峰將軍讓他身中重傷,我就知道我無望了,我永遠得不到這個人。


  那日,余國聿王前來和那人商討兩國事宜,那人允許我不用隱於黑暗之中,我就獨自一人待在庭院之中,等他們商量好。

  那人待我不像待下人那般,我可以自由但不可走遠,我可以和他並肩但不可仰望他,可我寧願他當初待我就像待下人那般,這樣我就不會這麼喜歡他了,以至於現下我們誰也不用被折磨。

  而我沒想到我就在那時種下了我自此不待歸來的種子,我初見阿拓便是在那時,他氣宇軒昂、容光煥發,他看起來雖然冷酷、不苟言笑但我看得出來他是個骨子很柔的一個人,他對於他愛的都相當珍惜。

  於是我忍不住走上前去,他看到我向我問了聲好,他以為我是那人的妃子,我也曾經想過要當那人的妃子,可是連那人的侍妾我都沾不上邊,那人待我總是舉止有禮,總是刻意保持著距離,可如今我卻假借他妃子的名義。

  「聿王,看您一臉滿面春風想必是和我們王上相談甚歡。」雖說我是個暗衛,但那人從我小的時候便教導我要有大家閨秀典範之風,我還很天真的以為我這樣就能和傅容佳一樣,我就能得到那人的注意和喜歡,但是我什麼都學什麼都會,那人從不看我一眼。

  「自然。」阿拓笑了笑,遮掩不住他從心底扎出的喜悅,隨後他說了句,「娘娘妳倒看起來有些強顏歡笑了。」

  從來不會有人關心我的感受我的想法,因為我是名暗衛,暗衛除了保護主人之外就無須其他了,可我是個女子,我是個女子啊。

  「是嗎?大抵是看著王上日理萬機,臣妾見不著王上開心便也如此了。」不由分說,那時我確實對阿拓有了一點心思,或許有人會說我膚淺,但我就是這樣一個簡單需要人關心的女子罷了。

  那人不愛我,我無計可施,就算我不在意他有後宮三千佳麗,他也不允許我對他有任何非分之想。


  從我十歲就跟著那人,他長我十五歲,但他卻只把我當做一個妹妹來對待,如今我二十了,他依舊這般待我,於是我想要愛了,誰也不能阻止我,所以我假借名義跟著白月華到了余國,我以為這次我能換到一席之地,可惜我什麼也沒得到,我一生追求愛,終究是愛而不得。

  我討厭傅容佳也討厭白月華,他們倆母女總是搶走我最愛的人,可我為何要死心蹋地喜歡這些不愛我的人?為何我要這麼傻?我想……無解。

  直至阿拓為了保護白月華將她關在月華閣後我便發現,原來我對阿拓的心情也只不過是依靠而已,他只是一個可以給我稍微溫暖的人,我渴望的人始終不是他,但我卻不希望他死,所以當那人要阿拓死之時,我說:把白月華捉來吧!讓她赴沙場與他同一死戰。

  傅景淳笑得猖狂:好!葉桃妳可真深得我心,這事就交給妳辦了。

  我這個決定就代表我心軟了,我想白月華定不會傷了阿拓,我想阿拓也不會真殺了白月華,但我放過他們,他們會不會殺了他?到頭來我騙不了自己,原來我還喜歡他,可如果我這麼做了,他會不會死?

  我喜歡他,可他不喜歡我,我想是不是我沒親口對他說呢?是不是沒有親口對他說,所以他不知道,還是因為他的心上只繫著一個人,所以他看不見我,不知道有個人愛他愛很久了。

  「景淳,我沒了武功便不能保護你了,你要答應我你不會有事。」我若死了,我就無法保護我最喜歡的人了。

  「葉桃,別忘了我可是妳師父,我還能有什麼事?妳也知道,我定要滅了余國!」他笑了笑,有些許狠戾有些悲傷,我很捨不得他,這是我最後一次見到他了,即便他不喜歡我,我也希望我的犧牲能換來他想要的一切。

  其實我很想說:景淳,放棄仇恨,和我走天涯好不好?我只想看你打從心底開心。


  之後他離去了,毫無留戀,留下我和白月華,我自知眼眶已紅,當我抬頭看到白月華後我不禁笑了一下,說到底我和白月華都是同一種人,為愛無懼、為愛無怨、為愛無悔。

  我想他忘了我會死,忘了我一身的修為除了能殺敵也是保我性命的,又或者他根本不在乎我的生死,所以就那樣走了。

  當初我被他救起,全身傷得無一處完好,就差那一口氣便歸天了,但他需要效忠他的人,所以他費了好大精神救了我,此後他親自教我武功、親自傳給我內力,他告訴我,我的修為是護我心脈的,哪天我沒了修為就是我死的那一天,要我好好珍惜我的修為。

  最終我將修為渡給了白月華,我也要死了,他始終不喜歡我,哪怕只有一點也沒喜歡過,我想,死了也好,我終究不用再想為何他不喜歡我?

  「景淳……我喜歡你,很喜歡,很喜歡……」可我沒說,這句話永遠沒說出口,我到死只是緊緊攥著你之前給我的鈴鐺,記憶就停在那時我才剛剛學會如何殺人,你擔心我第一次出任務會失敗,你說:葉桃,帶上鈴鐺,這樣妳有危險就搖著鈴鐺,我就會去救妳。

  鈴鈴──鈴鈴鈴──

  我快死了,你為何沒來救我?為何?

  你為何從不看看我?為何?

  傅景淳,葉桃很喜歡你啊。

  我很喜歡你。

  很喜歡。

  喜歡。

  鈴鈴──

  呵,我這一生大抵從未有恨,只是愛已痴狂,只是愛已成魔,執迷不悟。

 

 

求之不得詆毀之。──傅景淳

  求之不得詆毀之,這是我一生所悟,求不到的話就毀了吧!我不要日日情長亦不要夜夜牽掛所以我毀了,毀得寸灰不剩、半點無存。

  我本是流亡在外的余國皇子,自我從余國後宮失蹤至今沒人尋過我的下落。

  我的母妃受寵不久,更在生下我之後漸漸失寵,可她無怨無悔細心照料我。

  九歲那年,那人要立太子之時,母妃被人毒害死了而我卻被放逐到了宮外流浪,自始自終那人從未出現過,他沒派人徹查母妃的死因更沒派人將我從宮外接回,我想他是無關緊要,他的妃子眾多想必將來皇子也不少,少那麼一個妃子和皇子對他來說根本毫無關係。

  帝王無情皆如此,但我恨,憑什麼只有我與母妃要被這樣對待?即便要無人問津讓我倆老死在宮中也罷,可為何我們非得被遭受如此折磨?我不甘!我恨!


  流落在外的我過著非人生活,我當過叫花子、奴隸甚至是那些達官顯貴的孿童,這些恥辱我時常記在心頭,有朝一日我要讓那人嚐盡一切苦頭!

  最終我被人販賣來又揮之去,輾轉到了傅國某王府之中,那王爺將我當成寵物,好的時候待我極好,上等廂房、山珍海味、錦衣絲綢;壞的時候欺我如禽畜狠毒,直到那麼一日我遇到了他,在我十五歲之時。

  他向那王爺把我要了過去,我以為他也是什麼作福作威的老王爺自然對他嗤之以鼻,他見我如此不怒反笑,他說我有與生俱來的傲骨與霸氣,不可多得,他說他想栽培我,讓我承了他的仕途,我以為就是王爺那官,可最後跟他走進宮牆之內才發現原來他是傅國國君,而他也為我重新命了個名──傅景淳。

  一個傅國國君居然要把江山托給一個毫不相干又來路不明的陌生人,為此我疑惑這人是不是有病,可他對我說:孤需要的不是帝王之名,孤要的是人民之安,所以孤要將王位禪讓給你。

  他要的是人民之安,一個享盡一切浮華榮譽的帝王說需要人民之安,我不禁想仰天大笑,真是說好聽話啊,沒有一個帝王不被利益薰心而不動心的!遠在余國高位的那人就是如此!

  為了將那人從那余國的帝王之位拉下來,我接了他的旨,準備成為傅國下一任君王,傅國境內沒人敢非議我的來歷我的背景,他們只知道君王會替他們著想便好,可真是一群心思單純的人民。


  被立太子那年我十六,那日我初見前來祝賀長我三年的姐姐──傅容佳,她既舞歌亦彈琴恭賀我這個弟弟,她是那樣美好,我們之後相談甚歡,可為何她會在那次宴會喜歡上白峰?她幾乎和他沒有半點互動,我真不甘心。

  但為了博取傅國國君的信任我不得不把這份心思壓抑心底,一心一意處理政事,可沒多久就傳來容佳要求下嫁白峰,傅國國君信任我,說這事交給我去辦,所以我隱瞞了一切事由,我想屆時容佳會回來,我也能娶她,但她卻深愛白峰,為什麼我求什麼就得不到什麼?我不甘心卻不得先捨下,如今我無權無勢什麼也奪不過來,我必須養精蓄銳。


  二十五歲那年我離開傅國皇宮到了其他郡縣整頓災厄,遇上了幾個孩子被人給狠狠折磨,那時我只想收一些忠心於我的人,要愚忠那麼就是孩子最適合,我救了四個下來,四個最後成了我日後的暗尉,其中我卻沒料到其中一個是女孩,是待到有人替他們梳洗之時才發現,爾後我一一賜了新名給他們,那女孩我叫她──葉桃。

  我依稀記得當時的她粉妝玉琢一般的小臉以及她那雙美好的桃花眼,她特別信任我,而我說什麼她就做什麼,於是我將她調來身邊由我親自授教,教她所有的一切。

  她小的時候總喊我:景哥哥!景哥哥!

  可待她十幾歲了她便喚我景淳,我知道她是喜歡我的,那時我對她的喜歡並不是如此,我只將她當作妹妹,可我又不得不狠心讓她去執行一次又一次殘忍的任務,我將她調教成一個不會開懷大笑、不會優柔嬌弱的女孩子,我抹去她大好年華讓她活在我的悲憤之中而她無怨無悔,對此我對她感到虧欠。


  之後先王病死駕崩而我成了傅國國君,我不甘得不到容佳,得不了我就只好毀了,所以我下毒毒死了容佳;所以我設了埋伏讓白峰重傷;所以我之後將月華嫁去了余國。

  而葉桃離開我,她雖跟隨孟聿但依舊為我蒐集余國政事,我應該開心但我卻開心不起來,她怎麼能離開我呢?她喜歡孟聿,那麼總有一天她會為了孟聿將我逼入絕境,我知她的性子,敢愛敢恨,決絕果斷。

  可我怕的不是她要這麼對付我,我怕的是她真的對我一點依戀也沒了,她不愛我了不喜歡我了,這些字眼有多麼恐怖,到頭來我也只不過渴望有個人能好好愛我,但我讓她死了。

  求之不得詆毀之,她愛上孟聿,我只好這麼做了,這麼做了……可她為何到死都要掐著我給她的鈴鐺?緊緊的也不放手。

  「葉桃,妳掐它掐那麼緊做什麼?要掐也是掐著我的手,掐著我的手才能和我走天涯不是?」我從來無所畏懼無所傷痛,可我的聲音卻顫抖哽咽著,就連我毒殺容佳也沒有此時這般,我用手輕拂過葉桃絕美的臉龐,她再也不會睜眼了,再也不會。

  葉桃,原來妳喜歡的終究是我,可我卻讓妳死了。

  我以為妳要離開我了,我以為妳愛孟聿所以才將修為渡給月華,可沒想到妳只是想完成我的心願,到死也不敢多語,我真不值得妳這樣愛我,不值得。

  葉桃,對不住……對不住……是我傅景淳負了妳。

  在我被孟聿用劍指著顏面時,那一刻我想到的不是仇恨不是容佳而是妳,那個會默默伴著我的妳。

  最後我復仇成功了,可我一點也不開心,現下孟聿要殺死我了,我卻覺得真好,真好,我不用再背負塵世裡那些怨與恨。

  他一劍揮來我安然閉眼,我的命算賠給了他,是我虧欠月華的命。

  怨恨之間我傷得最多的就是妳,葉桃,這一生我毀了妳也無法償還妳,下一世我定會還妳所有一切。

 

 

後記

  關於這篇扼要來說,是一部人都死光光的故事。(刪)


  順便說說故事原型其實不是這樣的。(掩面)

  會有這篇故事是我在上公民課時在公民課本畫了(壞小孩的行為不要學)一位身著華貴的女子坐在桃花樹下,眼神憐憫嘆息著,她伸手輕柔地摸了一名眼睛被矇著白布的小女孩的頭,而那小女孩卻笑得天真無邪又可愛。

  那時候就有個故事一閃腦海,寫個類似親子但不是真親子的故事,但不知道為什麼寫著寫著就變成這樣的故事了,本來孟聿是沒啥戲份的也沒有名字的(我就只想叫他王爺),而且性格比現在還更加凶狠無情,現在的他根本溫和了啊!(抹臉)

  一開始的設定本是王爺和葉桃兩人相愛卻互相傷害,葉桃留下他倆的孩子桃夭,最後嫁給王爺的敵人,而桃夭是個被葉桃安插在王爺身邊的棋子,然,因政治聯姻被父母命令嫁給王爺的月華卻因為心疼桃夭這個爹不疼娘不愛的孩子就處處頂撞王爺,本對月華擺臉色的王爺卻也因此對月華有著另外心思,於是這樣太過糾結,也不知道為什麼寫著寫著就這樣發展了,所以王爺就有了孟聿這個名字,然後又衍生出這些王宮貴族了,所以在故事路上我也只不過是個提供角色的人罷了,故事自己莫名其妙的更改、莫名其妙的繼續。(輾)


  一定有人疑惑為什麼月華一定要上戰場,為什麼她不假裝騙騙傅景淳?又為什麼她自始自終都不和孟聿解釋?我也很疑惑(喂)

  其實,她認為她解釋過後孟聿是不信她的吧!畢竟她的父母是沒有結果的,所以對於愛戀她不敢求,她娘親的例子太「活生生血淋淋」了。

  還有,月華為什麼對於孟聿和葉桃的互動可以不去追究,那是因為她身處在那個時代,男人可以三妻四妾的時代,她覺得孟聿有愛她就好,她不大度但卻無法不大度。

  一定也有人會說其實一個女人並不需要執著這些,就算她是公主、郡主也用不著為天下人犧牲,歷史上也有很多不問世事的貴族女子,可我想,愛國之心並不是只有男人才有,也有女子愛國不是?如同民初為了革命而犧牲的秋瑾女士。

  最後月華讀懂孟聿的眼神,所以她欣慰的閉上眼,帶著孩子別無所求奔往了九泉,而孟聿卻以為月華對他別無所求所以才連最後一眼也不給他,兩人都是不曾將心裡最希望對方知道的話說出口,這兩個人都不夠坦白,所以只剩下遺憾。


  番外部份我繼續虐心了。(我立志要S!)

  孟聿自始自終都愛著月華,可他用了自己的方式保護月華,月華卻認為他對她心灰意冷,不強求不多說,以至於這兩個人錯過。

  那時我其實很想讓孟聿用劍指著月華,而月華受不了孟聿這樣的不信任最後抓著孟聿的劍往自己的脖子一抹,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這樣的劇情並不需要在這裡,他們之間已經不是信不信任的問題,而是一心只為對方著想用著自己的方式守著對方而已。

  我放過月華,可月華還是死了,但我覺得我真正沒放過的是孟聿,我用月華的死、她的決定綁住他的一切,他本是意氣風發的王爺,最後卻是個相思成疾的癡情男子。


  葉桃的番外應該讓人頗為驚訝的不?對於我這樣的反轉不知道各位會不會難以消化?本來我自己不是很喜歡葉桃,總覺得這孩子偏激了,可不知道為什麼在正篇寫到她因渡修為給月華就死了那段,我替她嘆息。

  我想葉桃這樣一個如烈火的女子,應該不會三心二意,所以給了葉桃一個故事,在說這篇故事時我很心疼,心疼葉桃,她很傻也很單純也只是需要愛的女子,最後我竟然喜歡上葉桃了,而我自己很喜歡葉桃說的那句:我這一生大抵從未有恨,只是愛已痴狂,只是愛已成魔,執迷不悟。

  她愛傅景淳無庸置疑,可她不說愛只說喜歡,至死也不輕言愛,不是不願說而是不敢說,愛這字眼於他們而言都太沉太重。


  不知道有沒有人覺得傅景淳很無情,死了活該,可我替這孩子可惜,可惜他是那樣的身世造就他那樣的性子。

  所以也寫了他的番外,讓他說了他的故事,他的成長過程有缺陷,所以他總秉持著求之不得詆毀之的信念一路走來,最後我讓他幡然醒悟,他對於傅容佳的愛只不過是求而不得的瘋狂,對於葉桃的傾心之情他卻在失去後明白,他一生太過轟然,在死前一刻才感受到那默默的寧靜是他的歸屬。


  這篇主旨本是親子卻成了坦白,對於任何事有時候我們需要坦白,在相處上我們每個人都不是對方,所以不會了解對方在想什麼、知道什麼,有時要坦白才會明白,不然會徒留不少遺憾。


  哎呀哎呀,本想畫四個男女角色還有練寫毛筆字,但我還有一堆作業還沒做,所以暫擱下來了,於每篇故事來說對我最重要的就是從這之中找到一些啟示,所以我也會在故事裡添加,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出來。(笑)

圖繪:伊吹五月(第一張)、不知具名(第二張)、伊吹五月(第三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路過的喵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