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w20061222004.jpg  

《半生蒼老,一生繚繞。》
我老了……孩子,有你在我才不老……


 

那一整天他站在靈堂前不肯離去,今天是他的頭七日,他不肯走,怕是兒子回來了找不著他,他靜靜地守在那,望著兒子的遺照,不發一語。

「黃秘書,你還是上前和董事長說說,別那樣站著,他已經一整天不吃不喝了,都這樣晚了,也不休息一下。」幾個對他死心蹋地的員工都非常擔心董事長的狀況。

他們跟著董事長也有二十年的時間,知道董事長是個照顧家庭的人,即便公司的事再忙,他也準時下班回家,陪伴他的妻子與孩子,但十五年前的某天,董事長卻喪失了愛妻,只因替董事長送飯的過程中被酒醉的駕駛給撞死了,那時董事長辦理完他妻子的後事之後,便繼續回來朝五晚九的上班,對於他的態度,大家不會說他無情無義,或許,最大的悲慟就是痛得連一句話也說不出口了吧!

但十五年後的董事長卻再一次遭受喪親之痛,為了音樂夢堅持前往國外進修的林哲秀卻遇上了二十年來規模最大的空難!

員工們都不知道該怎麼安慰董事長才好,董事長平時是如此的意氣風發,此時的他沒有了銳氣,他沉下一張臉,垮著肩膀,現在的他只是個痛失愛子的中年男子。

「董事長……你休息吧!我們守著就好。」黃秘書也看不過去,他都是知道的,董事長不願讓林哲秀離開,就是怕自己會再度失去至親……但人終究抵不過一個瞬息萬變。

「不了。」他搖搖頭,沒有多餘的話語,所有千言萬語全凝成了堅定,他要在這守著,等他回來。

他想他所有的阻攔全都化作推力,將兒子推向死亡的境地,是他……害死自己的兒子,若他不阻止他,那麼他的哲秀也不會死了。

那晚他坐在一旁的椅子上,凝望著他的遺照,他想起哲秀年幼時的模樣,他總是帶著令人醉醺醺地笑容說著:我最崇拜爸爸了!


 

轟隆隆──深夜裡,震耳欲聾的雷聲擊垮了他的氣度,坐在椅子上的他痴望著窗外,整個魂都被景色給攝住,深藍黧黑的夜幕晚垂,一道道銀白刺眼的白光一閃而下,整個天邊泛起片片閃爍,如幻燈片播放人生所有的鏡頭,一亮起就是一幕畫面,一熄滅就是一片塵埃……

「我說了!我是不會留下來的!從小到大我都聽你的!這次說什麼我也要堅持!」他想起他離家前所說的話,那畫面歷歷在目,宛如那是昨天才發生的事。

「你……你是存心氣死我!我給你好的!你竟然不要?你告訴我你能闖什麼名堂?」他拍案怒罵,桌上的水杯被震得濺出幾滴水珠。

「爸!這不是我要的!我有我自己的想法!」男子面容俊朗好看,但由於他壓抑著激動的情緒,神情顯得嚴肅過分。

「想法?整間公司給你了還不好?你就為了那間破爛的工作室!你說你要做什麼音樂!那些都是不入流的……」

「別人都可以否定我!但唯獨爸你不行!」一向溫而不慍的他竟嚴厲聲色的重重地拍了桌子一下,力道不小,水杯頃刻被震飛,落了桌面,匡哴一聲,粉身碎骨,碎片反射著燈光,光芒四射將室內切得凌亂。

男子不願多說,搭起外套便往外走了出去,正當他打開大門的瞬間,後頭的父親怒氣沖發,「好!有種你就給我出去!別給我回來!我沒你這個兒子!我從來沒你這個不聽話的兒子!」

男子停下一切動作,回過身看向身後的父親,當男子的父親以為孩子是要留下了,他的怒氣漸消,正打算開口,男子卻垂下眼眸,微微地低著頭向他說,「爸……保重。」

他怔愣地看著兒子轉身離去,留給他的竟是那樣決絕的背影,落下大門的那刻,他無力地跌坐在椅子上,彷彿所有力氣都被抽走似的,他不怒,不怒,取而代之的是憂傷,他想曾幾何時他們的關係如此惡劣?為何不能好好的商討?非得這樣劍弩拔張的相對,他只是希望兒子哪都別去……就怕他像他母親那樣……

兒子的決然,如他年少時的神情,為了證明自己闖出一片天地的決心……孩子長大了,會有自己的想法,孩子會飛了就會去翱翔,瞬間,他的身影拉得很長,像個步履蹣跚的老爺子拖著佝僂的身子走向不遠的盡頭,那片刻,什麼都枯朽殘敗。




 

天空泛著幽藍戚戚的靛色,雷聲響遍整個城市,閃電閃過一片陰霾,半晌,淅淅颯颯的雨聲訴說著哀淒,風蕭兮兮,殘葉凌亂飛舞於空中,整個夏夜冷冽地刺骨。

夜深人靜,一抹身影出現在靈堂裡,那人瞧見椅子上的人正背對著他,來人的步伐輕慢,徐徐地走向他,夜風吹起,他的髮絲顫動著,剎那,他停下腳步……怔愣愣地望著,不敢再前進一步。

斑白的鬢髮被風揚揚吹起,他從未注意過,原來父親老了,已經發了白髮,身形也有些傴僂,他明白了,父親再是威嚴頂天也是會老的,當下有股衝動,想替父親捻去那一頭的白髮。

燭火幢幢,父親像感覺到了什麼便回過頭,他不禁顫抖了身子,會看見他嗎?父親……只見父親望了身後週遭,什麼也沒發現的又轉過頭去,當下他想哭,滿腔的悲痛如香檳汽水呼拉呼啦的一湧而出,他走向父親,就站在父親的面前,父親望不著他,而他觸不著父親。

咚!他猛然跪下,抬頭仰望父親的臉……赫然不再動作,他僵直在那裡,父親紅了眼眶,眼角濕潤著,不忍父親這樣隱忍,他伸手想握住父親的手,在觸碰的那刻他卻穿透了,伸手、穿透,伸手、穿透,一次又一次,他緊掐著拳頭,愴然垂首,他怎麼忘了?他死了……死得徹底,連白骨也不剩。

他從小仰慕的父親竟在一夕之間老朽成老態龍鍾的老人,他長大了,父親老了,本該是若干年後他守在這裡等著父親,而不是像現在是父親在等他回來,白髮人送黑髮人,這就是他的不孝。

「爸……」他的聲音有點微弱,只見父親身形晃動,像感覺到什麼,不敢張揚聲音,就怕……就怕是錯覺。

「哲秀?回來了?我還以為你不回家了。」這才發現,父親正對著他笑,歲月在他英俊的臉上刻下痕跡,那是溫柔如春風溫煦的笑。

「爸……我……」對不起,對不起……多少蜿蜒字句無法到達父親的耳畔。

「我看起來一定老很多了對吧?」父親突然的一句讓他透悟什麼,當下他痛哭失聲,他的顫著聲音說,「不老……爸!你不老!你不老!」

在他出事的前一刻,他腦海裡閃過的全是那天他離去後,父親那哀愁悲痛的神情,他忘不了的,所以他想他得風光回來,讓父親驕傲……然而對於他的離去,父親不責怪他,只問他一句他老不老。

「是嗎?不老嗎?可你都長大了,可你都這樣離開了……」

初晨的天幕,是魚白肚的天光,剎那,他感覺到父親的手正搭在他頭上,輕輕地安撫他,所有的愛在這一刻化作指尖的疼惜,那片刻就算沒有跳動的心也備感暖意融融,那是……父愛的溫暖。

這種愛不是熱烈的,是含蓄的,話語雖不曾轟然猛烈,但心中所有的千絲萬緒都乍現開來,實實在在地傳入對方的心底。

回憶如走馬燈,他凝視著父親,父親是他的山是他的依靠,他多想說,多想說……爸,即使你真的老了,在我眼裡你是不老的,不老的,是我永遠敬愛的父親。

當陽光嶄露頭角,朝陽的微光成一條條黃金線披散在他面前,光線裡的塵埃繚繞而升,如金光粒子,望著眼前的一片荒蕪,這才老淚縱橫,「我老了……孩子,有你在我才不老……」

他這一生是妻子和孩子的繚繞,但這樣的半生他已經凋零蒼老。

【完】2011.07.30


【後記】
    這篇是為了因應父親節而寫的,不好意思……我是想讓它溫馨,但不知道為什麼變成了悲催,不該是這樣的啊QAQ。
    父親疼愛兒子,不曾怪他離去,只擔心自己老了,什麼也做不了,無法替子女遮風避雨、無法替子女披荊斬棘。
    人說,父母養我們小,我們養父母老,即便再老,父母永遠是我們最初的依靠。


【圖取自:百度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路過的喵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