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503150508_xvTXk

金世姻

第六章--情之所至

  「不是,不是容相藺你的問題就是我月事大抵要來了,這幾日情緒起伏大......」

              苗井坐在妝台前,望著銅鏡裡自己發上的金梳篦好一會,接著又打開妝臺上裝有首飾的木盒子,裡頭林林總總的飾品因視窗灑進來的日光照射而熠熠生輝,耀眼得令她瞇了瞇眼,她伸手撫上,冰涼的感覺一下子竄進指尖裡,有趣的是,除了冰冷之感,她還覺得有股溫流淌過心頭。
本還身處困頓處境的她,就因為這些飾品讓她漸入佳境,她從未想過,自己會有這麼一,有一個人可以給她支持給她做靠山,雖然他們都是取其中利害,可不管如何,他終歸是幫了她,對此,她是感激
所以,苗井暗自下了個決定,給容相藺準備個回禮,先前打算請托複眉和青祥他們的戲團來府裡表演,好讓愛看戲的容相藺能開心開心,不巧的是,前些日子聽說他們戲團進京給皇上獻技去,這來來返返也得的事
苗井認為回報要及時,要是一拖再拖,只會積欠更多,所以她再度鼓足勇氣前去尋找容夫人詢問容相藺有何喜愛的吃食
「哎呀,阿井可開竅啦!甚好甚好,要抓住一個男人的心得先抓住他的胃!」容夫人笑意滿滿,臉上紅光顯得精神健康,這讓苗井想說出實情都不好開口,容夫人緊接著說,「不過,藺兒一向不挑嘴,妳給他做什麼,他就吃什麼,這點和他爹可是一模一樣呢!」
容夫人這會說到自家老爺嬌笑晏晏,眼眸彎如新月,舉手投足間多了幾分嬌柔,苗井瞧見容夫人此時的模樣,不禁想起她娘親也曾有過這樣的舉止,剎那,她彷佛見到自己娘親。
她記得,娘親曾同她說,「阿井,娘從不怨妳爹也不怨妳靜叔叔走得這樣早,不會怨他們怎能拋下咱們說走就走,他們......都是頂天立地的好男兒,娘能遇他們真是上輩子修來的福分。」
回憶至此,苗井神色顯得有些黯然神傷。
「哎呀,怎地我就給說偏了,阿井妳別在意啊。」容夫人那嬌柔姿態也不過幾瞬功夫,這不,她又成那個端莊賢淑的當家夫人。
「不在意,之前我娘也會這樣呢。」苗井搖搖頭,微微揚起嘴角,眸光黯然,最是不能開懷大笑也不能表露神傷的模樣
容夫人知道苗井觸景傷情,心中暗歎,她伸手拍了拍苗井交疊擱腿上的手,「阿井,仲秋那日,把家人都接過來一起過節吧,這日子就是要人多,熱熱鬧鬧的才好。」
初,容夫人順利說服苗井嫁入容府時,她喜出望外,總算放心了些,她想,兒子後半生的生活可有人照顧
可和苗井相處的時間一久,她愈發覺得自己過於自私,她家兒子生活能有人照顧而別家女兒卻要受苦......同為女人,她渴望有個好男兒照顧她一輩子,她卻要一個姑娘家去照顧她家兒子一輩子,說實話,天下父母心,誰願意讓自己的孩子受苦莫怪姜繡無法安心將女兒交給他們。
苗井嫁入容府後的一個月,容夫人和容老爺親自前去拜訪苗井的娘親──姜繡,當時的薑繡待他們並無當年在府裡的親近。
薑繡憂心忡忡,一籌莫展,同他們說話時,雙手都緊緊交握著,眼神裡帶著懇切,語氣裡帶著卑微,「茱兒姐、容大哥,我知道你們的為人,知道你們會善待阿井,可阿井是我的女兒,我總歸希望她能和心儀的男子成婚生兒育女,平安順遂過完一生,我這個當娘的沒用,讓她小小年紀就出外打拼看人家臉色,我什麼都沒能給她,我就只求她能嫁個好人家,安安穩穩過日子而已......
當下,容夫人聽明白姜繡的意思,就是希望他家兒子能好好疼愛苗井,如若不能,那麼就放過苗井。
前陣子容夫人為此苦惱不已,真真擔心最終會和這討喜的兒媳婦無緣好在,兒子總算是有為人夫的自覺,會開始首飾給兒媳婦,而兒媳婦這會又來討教兒子喜歡吃個啥,哼哼,看來......她是杞人憂天了
「真的?謝謝容......娘!」苗井聽到能再和家人相聚,差點沒從椅上蹦起來手舞足蹈!
「哎呀,其實也不是我的主意,是藺兒那孩子跟我提的呢呵呵。」容夫人逮個機會,把這貼心的主意推給兒子,依兒媳婦的性子肯定是要感謝一番的,這樣他倆的感情就日益漸增,而她抱孫的日子也不遠啦!
「啊,是這樣的呀......」苗井點點頭,心中有些疑惑,認為這不像容相藺會做的,不過她表露的情緒還是更多的感激
容夫人暗自竊喜,見苗井點頭如搗蒜,就趕緊催促著,「對了,藺兒平時會吃些點心,妳能嘗試看看,要是不會做,也能去請教毛大廚。」
好的,阿井知道了。」
 
 
近日,先生們交代苗井的課業並不多,她就抓緊時間前去討教毛大廚,毛大廚一開始嫌麻煩不願教她,後來見她天天都來很認真很勤奮地跟著其他廚娘、廚役虛心討教,且也不擺大少奶奶家的脾氣和眾人相處得和樂融融,他便心軟打算教導她製作一些點心
毛大廚身形精壯魁梧,留著落腮胡眼神兇惡、眉毛濃密粗大,平時語氣兇惡十足像極山賊盜匪的,在容府,除了容老爺、容夫人他們一家不畏懼他之外,其他人都怕得不敢正眼,深怕這一瞧,毛大廚就一把菜刀揮來!
事實上,毛大廚可是一鐵漢柔情之人呢
「少奶奶,妳說,妳想做個啥?」
「我也不知道能做個啥,看你們家少爺通常都吃啥,我就做啥囉!」苗井已經卷起兩袖,舔舔嘴唇,躍躍欲試。
毛大廚想了一會,接著就拿起一旁的麵團揉了揉,「那就玉露團,少爺挺喜歡這酥點,一般都要做個兩盤,首先......
苗井認真聽講,甚至眼睛瞪得老大全程盯著毛大廚的動作,專注且嚴肅地模樣讓毛大廚都覺得欣賞
後來幾日,苗井都試做了些,毛大廚覺得口感滋味都不錯,就是在雕法上拙劣了點,為苗井的雕工堪憂,也為苗井的雙手堪憂
「少奶奶,要不雕花的地方讓我來吧。」毛大廚簡直看不下去,這姑娘家的手哪能有這麼多傷痕
「毛大廚謝謝你,你已經教我那麼多,要是再麻煩你怕是要影響到準備府裡的膳食。」苗井將酥點一點一點地雕出玉露的形狀,期間也不忘向毛大廚道謝。
話已至此,毛大廚就算想幫也苗井也不讓幫,最後他只好歎了一口氣默默去準備待會的晚膳
 
 
此時待在書房裡的容相藺正好想到苗井最近都跑得不見蹤影,只有要準備睡下了才會回房,對這ㄚ頭的行為感到不解,雖然是他要她別總在他眼前晃來晃去打擾他,但前陣子總和她吵吵鬧鬧,這會突然安靜卻有些不習慣......
叩叩叩──
容相藺的思緒因敲門聲而告一段落,他搖搖頭,繼續低頭搗弄手裡的東西,然後說,進來。」
「容大爺!我來啦!」聽到苗井如此雀躍的聲音,容相藺的雙手不免頓了頓,他緩緩抬起頭來,就見苗井興高采烈地端著什麼大步大步地朝他走來。
苗井是第一次容相藺的書房,她悄悄地東看看西瞧瞧,覺得屋裡的東西特別有趣,她有在一些書籍上見過,那些東西好像是什麼複雜的機關。
容相藺見到她後,本來鬱悶不解的心情,突然間,開朗豁達了起來,他向後靠在了椅背上,淡悠悠地問,「做什麼?」
苗井一會盯著架上,一會瞅著桌上的東西,就像個孩子看到新奇事物般,一門心思都撲了上去,聽到容相藺問她話,她才反應過來,趕緊把托案遞到容相藺的面前,喏,給你的!」
容相藺稍稍皺了眉頭,隨後聞到了馥鬱的甜味,這才鬆開眉頭來,仔細一瞧托案什麼東西,眼睛微微一瞥發現她的手指有大大小小的傷痕這下,他的眉頭得更深了妳做的?」
「你怎麼知道是我做的?樣子很不好看?」容相藺見她不太好意思地騰出一隻手搔了搔臉,竟覺得這ㄚ頭的舉動似乎挺順眼的,不似以往讓他想出聲訓斥她。
她鼓了鼓腮幫子,遂後泄了氣,語氣滿滿的無力,......果然要手巧的事,我就做不來......
「嗯,人醜,做的東西也挺醜的。」容相藺驚覺自己的想法,趕緊找了個說詞,提醒自己這ㄚ頭長得醜,可別胡思亂想。
邊說邊伸手拉開桌案上小櫃子的抽屜,拿出小小的透白瓷瓶,而另一手指了身旁的位置,醜ㄚ頭,過來。」
苗井抽了抽嘴角,這人嘴巴怎能這麼討厭呀,動不動就說她醜,她明明不醜就是長得普通而已......她按捺想打人的衝動,朝容相藺身站了過去,手裡還端著托案不敢放到容相藺的桌上,就怕壓壞他什麼東西又被大罵一頓
容大爺你要做什麼?」苗井癟了癟嘴。
容相藺沒有回話,反而是將瓷瓶放桌上,還在桌面上撥出一個空位,隨後一手接過苗井的托案放到桌上,苗井順勢要把手放下,誰料下一瞬,容相藺就伸手握住的手腕。
「啊!」突然,讓苗井不小心驚叫一聲,她吞了吞口水,想說是不是自己又惹容相藺生氣了,容大爺你不喜歡我做的,我可以找別人給你做,有話好好說啊,別動手啊......
容相藺沒有理會她,只是一手握住她的手,一手打開瓷瓶的瓶口,一股沁脾清香竄了出來,拿起瓷瓶就朝苗井的傷痕累累的手指上倒,冰涼透徹的膏藥沾上了的肌膚,讓她有些不知所措地直盯替她擦藥的容相藺。
他用指腹輕推開在她傷口上的乳白藥膏,苗井忽然覺得傷口的地方火辣辣地在燒,甚至蔓延到了她的全身後來她才發現,其實熱是從體內發出來的,可當下,她覺得自己是做了什麼壞事被人抓包一樣,非常羞恥、非常無地自容,那個,容相藺......
「再過幾日就是仲秋之日手這樣傷痕累累讓人看了還以為是我們容府虐待了妳。」語畢,容相藺松了手,將瓷瓶收拾好放回小櫃子的抽屜裡,接著他看向桌案上那兩大盤的玉露團」後又側頭看向苗井,妳有事有求於我?」
「不是啊,我就是來謝謝你的,這陣子不是幫我在容府裡提高地位的嗎,我就是為了這事來的,謝謝你,容相藺。」苗井緩緩地收回手,對於适才容相藺那一席話不由得感到失落,她好像是在期待他說別的一樣,可期待說什麼呢?她自己也不是很清楚,總之不是剛剛那番話就對了
之前苗井為表感謝曾邀他去看戲,可他之後卻和她吵了一架,戲沒看成,以為她之後大抵不會再做這樣的事,沒想到她這麼堅持,見她這麼知恩圖報的模樣,他不免覺得這ㄚ頭憨厚的有些惹人喜愛
「那就沒別的事要求我?妳不是準備兩盤?」容相藺伸手指了指那兩大盤的玉露團。
苗井很肯定搖搖頭,沒有啊,毛大廚就說你都吃兩盤的,我就做兩盤......
「醜ㄚ頭,妳不僅醜還傻。」容相藺說這話的時候,語氣很平和,沒有以往的氣憤指責,這讓苗井想生氣也生氣不起來,只好沒好氣地哼了聲。
接著,容相藺動著筷子夾起酥點送入口中,他品嘗一會後,哼笑一聲,有趣,吃得做得不錯,倒是女紅差得無人匹敵。」
......苗井無言以對,這一褒一貶的,很難表達她複雜的情緒啊!
容相藺也不指望苗井能回答些什麼,總之,他默默地一口接一口吃著玉露團,苗井就呆愣愣地看他吃得津津有味,瞧他吃著她做的點心,心中漸漸地泛起一絲愉悅,這樣的愉悅感,不由得讓她之後還想繼續做點心給他吃......想于此,苗井忽然打住,覺得自己相當奇怪,她以往學到新的吃食都先想到要做給家人吃,怎麼這次先想到的是要做給容相藺吃?
「關於良喜一事,等仲秋過後,我會讓主事將她調派過來。」容相藺吃了幾口過了過癮,放下筷子,側頭抬眼看向一旁神色多變的苗井,她一會糾結疑惑一會驚喜興奮,讓他看得有些不解。
當苗井要開口感謝時,容相藺便打斷了她,他神色嚴肅,正色道醜ㄚ頭,這並不是最好的解決方法,若妳真有心阻止類似這類的事,該怎麼做什麼,妳可得好好想想。」
感激的話剛到嘴邊,聽到這番話後,又硬生生吞了回去,她想,容相藺說得沒錯,把人調派過來只不過是下.....是她想得不夠周到,若她有這個心,就應該想想該怎麼做,而不是到處求人幫忙
容相藺雖然講話戳人、脾氣時好時壞不好捉摸,但他總能教她一些事,就像爹親和靜叔叔,他們在她懵懵懂懂時會指引她、教導她,告訴她人世道理,這會,她又免不了想起他們,她忽然難過了起來,眼眶不禁泛起水氣
容相藺瞧見後,倒是有些莫名,他自認剛剛說話平和怎地這ㄚ頭竟要哭了,「我沒凶妳。
不是,不是容相藺你的問題就是我月事大抵要來了,這幾日情緒起伏大......」苗井用手胡亂抹了眼淚,吸吸鼻子帶著些微鼻音
......
為化解尷尬,苗井趕緊嘿嘿笑了笑,「容相藺,你說的是,我會好好想想該怎麼做,謝謝你啊......說實在,你其實人不錯,就是嘴巴壞了點。」
容相藺哼了聲「好說好說,妳其實人也不錯,就是長相醜了點。
......」苗井嘴角抽了抽,掄起隱隱顫動的拳頭,她告訴自己要按捺下來,要按捺下來,妳答應過他,要聽話不許頂撞......不許......
她呼了一口氣,放下拳頭,沒有動手,可這股怒氣她實在按捺不下來,於是她呵呵笑著說,「容大爺,小女子不會和您計較,不過您老得保重,可別高興太早,尤其是這頭髮,可要好好愛護,我聽聞男人年過三十,發量可會漸漸稀疏呀!」
苗井暗自在內心說了句:詛咒你禿光光,樣子比我還醜!
「妳!」眼見容相藺瞪著她的眼睛都要冒火了,她趕緊腳底抹油,說了聲,「哎呀,容大爺,我和阿笙約好要練女紅的我告辭啦!」就咻得一聲跑走了。
容相藺一個字都未出口,苗井就已經逃之夭夭,他氣得拍了一下桌案,心想,他剛剛到底為什麼覺得她憨厚惹人喜愛?!簡直見鬼?!
 
arrow
arrow

    路過的喵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