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狐青

《狐青》(五)

 

 

(五)姑獲鳥之狐青

 

說真的,那日,我真是個路過的!我不過是手裡饅頭不小心掉了,朝一群人和一隻鳥幹架的那兒滾過去,我秉著食物很珍貴絕對不浪費的心態要去撿,結果那一群人二話不說朝我施了法術,我嚇了好大一跳正要捏個法術護著自己,那隻大鳥就朝我飛了過來,一把展開羽翼將我護在懷裡,我一頭霧水後那隻大鳥就被那群人給擊中,之後她就沒了意識癱軟在我身上。

 

我努力地用我柔弱的身子撐起那隻大鳥的重量,吃力地從牠懷裡鑽出,施了個反彈的法術將那群人的法術全數彈了回去,他們措手不及全數中傷倒地。

 

哎,我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好姑娘,可這些人居然什麼也不問地就要置我於死地我當然得保全我自己,反彈他們的法術已是便宜他們了。

 

我趁著這個空檔本來想開溜,可是覺得這隻長得不太好看的大鳥都拚死保護我了,我就這樣丟下牠離去,未免也太不厚道了些,於是我拿出我別在腰間上的小葫蘆,拔開葫蘆的木塞,念了一串術語將大鳥收進我的小葫蘆裡。

 

我將牠帶到洞窟內去療傷,整理一床的藤草後我便將大鳥放出,也順勢摸上牠的根骨,發現牠的修為很是奇怪,明明擁有不少修為可摸來卻只有五百年,而這五百年的修為竟是有些虛無,著實怪哉,可這樣的修為卻能抵禦適才那一群人也算是不簡單,那幾個人的修為加起來也有千百年,這隻大鳥不禁讓我有些好奇……

 

在我所學的法術之中,就唯獨癒合術沒有學得透徹,百來次才成功一兩次,我在天上待得好好的用不到此法就覺得沒必要學,只因我從未想過有天會被師父踹下來人間修煉。

 

雖然我的自保能力一向沒問題,因為打不過我就跑,我跑得速度無人能及,但難保有一天真遇上了棘手的妖魔鬼怪,此時不練癒合術更待何時練?不過癒合術其實很耗精力,但這隻大鳥捨身救過我,我給牠耗精神療癒也是理所應當的,可在學不精又耗精力的狀況下,要成功可說是難上加難。

 

 

 

 

 

在我替大鳥施法的這段時間,大鳥老是嚷著「青玉」這個名字,後來從牠的隻字片語琢磨出,青玉是牠的女兒,牠似乎在找女兒,不知道為何聽牠這樣的囈語,我有些鼻酸難過,心裡好不是滋味。

 

師父其實不大喜歡和那些妖魔鬼怪有過多的交集,他總告誡我要遠離那些妖魔鬼怪,他說那些妖魔鬼怪太過重情所以常常忘恩負義,可我覺得那是師父身為仙人的偏見,我來人間歷練的這幾個月,感觸很深,這世間的萬物並沒有全然不好也並沒有全然的好,在一個群體中總是會有那麼幾個與別人不同,我想這就是自然的陰陽正反之貌吧。

 

而且我認識的妖其實都很單純,他們會記得你對他好還是不好,對他好的就相安無事,對他不好的他就會見你一次打你一次。

 

大多時候我並不是在人類的地方休息,而是在充滿妖魔鬼怪的荒郊野嶺裡吃飯睡覺,我也不知道為何我待在那裡會覺得安心,或許是我長期養成的孤僻造就而成的情形,再說大多數的妖魔鬼怪都對我挺友善的,所以我很喜歡和他們在一起,而師父所囑咐的事我也當成耳邊風聽聽了。

 

好比我眼前的這隻大鳥,你以為牠在跟別人幹架就代表牠很兇悍很殘暴?其實不然,牠只是在保護自己不被傷害,記得前幾天那群人身上都毫髮無傷,而這隻大鳥卻遍體鱗傷,不是大鳥幹架能力太差,如果太差牠就不會以一敵十,是牠不願意去傷害別人,可別人不這麼想,認為牠是妖就對牠趕盡殺絕。

 

在天上的日子,師父偶爾會帶我去群仙會,可我從不喜歡那裡的仙人,他們自詡是仙人就獨斷地認為這世上除了神與仙其餘的妖魔鬼怪和人都是不好的,這樣的自命清高我著實不喜歡,漸漸地我也不跟著師父去,哪怕師父去群仙會會被仙家女子給糾纏我也不願再去。

 

這世上從來沒有絕對的好與壞,那只不過是因我們思想而附加在上的,我收斂起這種有點哀愁的情緒,專心地替大鳥治療……哎,原諒我當初沒學好,此時卻不見任何成效,見大鳥的傷口開始潰爛流膿而牠陷入昏迷的模樣,我不忍地心疼起來。

 

 

 

 

 

後來大鳥轉醒與我搭話,我也覺得我們算是患難生死之交了,我自報名字,也才得知她叫白桑還是一隻姑獲鳥妖,我見過的妖少,聽過的也少,我還真不知道人死後化作的姑獲鳥原來長得這麼醜!

 

後來我就和她閒話家常的聊,可聊一聊,她就說到她女兒的事,結果她一鬱結就立馬咳血,我安撫她,心想她若是把事情說出來不悶在心理可能會好受些,於是我得知了她的過去,聽完真的令人不勝唏噓……不是總說壞人才有報應嗎?可為何從不作惡多端的白桑卻要備受煎熬呢?

 

我仔細地想,或許這可能是前世的孽今生要償還,可我又想,前世的自己與今生的自己早就成了兩個個體,為何前世的種種罪過卻要今生來還,不能在未轉世之前就修得圓滿?這樣的事,我到了後來才了悟,原來並不是所有前世業障都得今生來承擔,而是每一世都有苦難得修,有的人苦難多是為了悟道飛升而有的人則是為了了悟塵世不再受輪迴之苦,其餘那些悟不得的就只能一次一次地去經歷直到剎那的恍然明白,這樣的法則是冥冥界內之中的旨意,給我們再多的歲月也是看不破懂不得。

 

我與白桑相處了整整一個月,這期間我和她偶爾鬥嘴,偶爾說說自己心上人的事,偶爾談談我們今後的何去何從……

 

後來,白桑的傷好了大半,她跟我說她得去找她的女兒,不能再耽擱下去,我隱隱約約覺得白桑的話別有意味。

 

我與她道別的那一日,外頭春光明媚、鳥叫蟲鳴,花草搖曳生姿,我知道這樣的分別是最好的,沒有太大的哀愁,可我卻有些捨不得……

 

其實我很在意白桑說的那一句:「狐青……妳要是我的女兒……不,妳不要是我的女兒……」

 

這一個月來,我有這麼想過,如果白桑是我娘該有多好,我就會知道我不是沒人要的孩子,我的娘親一直在找我,找了我很長很長的時間,我的娘親還是愛我的。

 

可惜我不是她的女兒,白桑說她女兒身上會有一塊晶瑩剔透的青玉石,我沒有那種東西,我只不過是和她女兒有那一點相似的際遇,我們的身旁都有隻狐狸,可她女兒青玉身旁有忠心耿耿的侍衛,而我的身旁卻只有隻想吃了我的狐狸。

 

離別的心情不怎麼好,我當初和金雙華分別時不怎地感傷,那是因為我知道我和金雙華有朝一日能夠再見,可白桑與我可能是此去一別再也不見,有時候我真討厭世界那麼大,若是世界小一點,分別這件事也就不會那麼難受了。

 

「白桑姐,若我有妳女兒的消息,我會在這個洞窟留下訊息的。」我回身望去看向那個洞窟,想著這個洞窟就這樣成了我們唯一的羈絆。

 

「狐青,謝謝,妳是個好姑娘,等妳哪天想找爹娘了就告訴我,我一定會幫妳的。」白桑振翅著,隨即掃起了落葉和沙土,我被那些沙土弄疼了眼睛,當下眼淚撲簌簌地落下。

 

「白桑姐,我從未遇像妳這樣的大鳥,雖然長得醜可是卻很溫柔。」我淚眼婆娑又悲傷地胡言亂語,我知道白桑聽了這一席話肯定想揍我,但我覺得我能在她心裡多點印象也是不錯的,哪怕是她討厭我。

 

白桑確實用她的翅膀拍了我的頭,可那拍打卻像是母親給孩子的一點小懲罰,況且又是用那羽翼豐厚的地方在拍打,我擤了擤鼻涕非常惆悵,白桑語重心長地和我說,「狐青,活在這個世間有很多苦難,可我沒怨過什麼人,所以面對這些苦難我才能過得好受些,妳就記住這個吧……好好照顧自己,希望妳一生都能免於苦難。」

 

「嗯,我知道了,白桑姐……」我抿了抿唇,本來話已到了嘴邊卻又不敢說出口,我把那句話咽了回去才說,「白桑姐,如果妳找到女兒的話,也記得給我捎個消息,我也好去給你們送個賀禮!」

 

我本來是想說,如果白桑姐妳找到女兒還介意多個女兒嗎?可這樣的話我說不出口,實在過於厚顏無恥……

 

「好,我定會給妳捎個消息,狐青,後會有期。」白桑張開雙翅,展翅而飛,那會白桑迎著光飛翔而我看著時是她逆著光,那樣的身姿對我來說卻是絕美長存。

 

白桑飛出幾十里之外,我看她成了天邊裡的一顆小黑點,才緩緩吐出那句,「後會有期。」

 

 

 

 

 

回到山林裡一間無人居住的木屋後,我倒在乾草鋪成的床上,憶起小時候我常常一個人帶著靈獸偷偷跑到人間玩耍,那時恰好遇見一個在山林裡迷路的小男孩,他本來哭鬧不已,我就收起靈獸上前和他玩耍,沒多久他的父母慌慌張張地尋來將他帶走,雖然一路上那小男孩被罵得狗血淋頭,可他的父母卻死死地緊抓著他的手再也沒鬆開過,我站在原地望著他們三人離去的身影,忽然覺得自己特別孤單。

 

即使我有師父有靈獸相伴,我依然覺得自己很孤單,師父大多時候不在我身邊,靈獸也不會和我說話聊天,那時候我常想,我的父母怎地就不要我了呢?我是不是不聽話所以他們不要我了?

 

這些話我在師父面前說過,可師父卻只和我說:狐青,妳是要修仙之人,這些塵世雜念多想無益。

 

從此我就再也不問了,可我卻時不時去我被師父撿到的那座山林裡坐上個大半天,希望我坐著坐著就會有一對夫婦或是哪個男女來這裡尋我,可我左等又等卻沒等到任何人,只遇見幾隻小動物和路過的鬼怪。

 

平常師父不喜歡我提起這些事,我就假裝沒這回事,可在心底我又偷偷存著這樣的念想,我還是想知道為何我的爹娘要把我丟在山林裡,養不起我還是不愛我都行,我就只是想要個理由。

 

我起身拍了拍自己的雙頰,告訴自己不能再胡思亂想下去,恰好肚子咕嚕了幾聲表示它要進食,我便拿起長劍打開木門就要出門覓食,這時卻有個人影站在木屋前面,我驚得連退三步擺出了防備姿勢!

 

「來者何人!」我大喊了一聲給自己壯膽添個氣勢。

 

那人徐徐朝我走了過來,我更加沒底的又退了幾步,覺得這人氣場有些強,「狐青,多日不見,倒是把為師給忘了?」

 

一聽那熟悉的聲音,我驚訝地抬頭瞧著來人,一看果然是我俊美帥氣的師父!我癟了癟嘴,三步併兩步的飛奔上去,手腳並用地扒在了師父的身上,我將頭埋進他的懷裡,聞著他身子獨有的清香,日積月累的情緒都在這一刻爆發出來,化作一聲驚天動地的哭號聲,「師父──」

 

「好了,為師在這裡。」在這一刻,我又多愛上師父一分,因為他在我最需要的時候來到我的身邊。

 

待我整理好情緒後,我的肚子不爭氣地又咕嚕了幾聲,師父隨即正經八百地說,「狐青,妳居然餓到哭,可見為師平日裡讓妳過得太安逸,今日為師便教妳辟穀之術。」

 

「別啊!師父!你讓我吃點好的吧!我難受!」在我苦苦哀求之下,師父才放棄教我辟穀之術,最後心軟帶我上飯館去吃吃喝喝。

 

在我吃飽喝足之際,忽然覺得我太執著於爹娘的事,師父是個厲害的人,也許早看透我的命運,所以總跟我說那些都是塵世紛擾之事要我別多想。可見我當真是個有仙緣的人,爹娘拋下我是註定好的,這樣我才能被師父撿到,此後跟著他修息仙法。

 

這樣想後,我著實舒服許多,我拍了拍脹大的肚皮,「嗝,好飽。」

 

「狐青,這幾個月可有何收穫?」師父因為練了辟穀之術所以對食物沒太大興趣,不過對茶水還是有幾分興致,他啜飲了幾口後便問我。

 

我想了想,怎樣的事才算收穫?

 

「收穫……我的收穫就是,這個世間太殘酷,唯有待在師父身邊才是最好!」我嘿嘿了一笑,一個傾身朝師父身上倒去要給他撒撒嬌,結果師父偏了身讓我撲了個空,我便朝他寬大的袖子撲去,然後撩起來給自己的嘴巴擦擦。

 

「真是胡鬧。」師父抽不回他的衣袖,只好任憑我蹂躪摧殘他的袖子,我心想著上次師父用袖子糊我一臉,覺得此仇得報,於是,純白如雪的衣袖就被我弄得滿是油膩烏黑的污漬,然而一向愛乾淨但更愛顏面的師父,對於我這種行為他只能黑著一張臉也不會將我甩出去,能看到師父吃癟,頓時我的心情又好了大半。

 

 

 

【閒話家常】:

高產少女再度更文 

覺得自己棒棒噠~

狐青辣麼可愛我好捨不得虐她,但是劇情需要必須得虐!!! 

然後這篇我最喜歡狐青說的那一句:有時候我真討厭世界那麼大,若是世界小一點,分別這件事也就不會那麼難受了。

 

寫這篇文我是聽電視劇《絕愛之城之華胥引》的BGM寫的,

那首是──相處的日子。

 

/

下一回的妖怪是──委蛇。

/

1k多字的大綱居然長成2w多字,重點是還沒寫完,

我要去把短篇改成中篇了,我是勤奮的高產少女 

 

 

 

 

arrow
arrow

    路過的喵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